香港地底設施不屬香港自治範圍?

2017-05-19 13:52:2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指國務院頒佈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區域圖》,沒有列明本港地底範圍屬於本港自治範圍,故可將高鐵西九車站列為內地邊防地區。 胡漢清指國務院頒佈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區域圖》,沒列明本港地底範圍屬於本港自治範圍,故可將高鐵西九車站列為內地邊防地區。

 

【香港輕新聞】香港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按照國務院頒佈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區域圖》,沒有列明本港地底範圍屬於本港自治範圍,因此將高鐵西九龍總站的地下出入境設施,連同高鐵管道列為內地邊防地區,並沒有縮細香港的自治範圍。

建議把高鐵西九總站列內地邊防地區

胡漢清認為在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問題上,政府面對難處,是由於決定建設西九龍總站時,沒有向市民清楚解釋邊防檢疫的位置,引起公眾關注司法管轄權的問題。胡漢清建議將高鐵西九龍總站的地下出入境設施,連同高鐵管道,一併列為內地邊防地區,再由內地派駐邊防人員執法,以實施高鐵一地兩檢。他說司法管轄權必須要聯繫業權或主權,不能由本港以出租部分樓層的方式,讓內地在西九龍站實行邊檢。

如說法屬實所有地下設施應由內地管理

不過有意見認為,胡漢清說法如屬中央的看法,現時特區政府對所有香港境內的建築物地庫、港鐵管道車站、地下設施的規管及徵收稅項費用等等,都變成越權行為,似乎只有提早實施「一國一制」,始能解決這個難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5-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