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周庭參加補選提名遭DQ

2018-01-27 18:15:4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周庭在民主派陪同下開記者會譴責政府DQ決定。

 

 

【香港輕新聞】選舉主任於今日(1月27日)通知,因周庭的政治聯繫而決定其選舉提名無效,香港眾志表示強烈譴責。周庭在民主派多人陪同下會見記者,指政府再次進行褫奪候選人資格,是近乎永久地剝奪港人的政治權利,令市民永遠不能憑自由意志投票。民主派將於星期日集會,向政府表達不滿。

 

周庭接選舉主任通知遭DQ參選資格。

【香港眾志就周庭被禠奪參選資格回應及聲明】全文如下:

一、選舉主任於今日(1月27日)通知,因著周庭的政治聯繫而決定其選舉提名無效,香港眾志表示強烈譴責。

二、選管會自周庭遞交提名表格後不斷對其國籍問題處處刁難,卻從未就周庭或香港眾志的政治立場提出任何查詢和質疑。

三、 2016年立法會選舉中,選舉主任都曾透過要求提交補充資料的方式,確認部份候選人的政見,是否符合選舉規定。是次做法,明顯與以往的方式有所不同。今次事件,形同賦予選舉主任權力,在決定候選人是否獲有效提名時,自行判斷其政治立場,甚至不給予參選人辯解的機會。

四、 整份選舉主任的決定並沒有引述周庭個人言論,只列出香港眾志的政綱,這等同於剝奪整個組織參選權,禁止所有香港眾志成員踏足議會。

五、選舉主任在其解釋文件的第十段,清晰指出選舉主任「考慮了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之後的發展」,等於承認是按2016年選舉後的政治發展而作出的決定。選舉主任明顯作出了一個政治決定,而非跟隨既有程序以及政治中立原則,法例亦沒有賦權選舉主任作出如此決定。

六、 第十段又指出選舉主任考慮過人大就基本法104條的釋法。我們再次譴責人大釋法嚴重破壞香港法治。而且,人大釋法只是規範以及限制了宣誓時的形式以及內容,與參選權無關,質疑選舉主任有何權力解釋釋法內容。選舉主任以此作為理由,褫奪候選人資格,剝奪市民基本政治權利,既不合法,更是完全缺乏理據。

七、對香港眾志而言,今次事件是中共對一代人的清算。香港眾志成員已經先後因參與社會運動被判入獄、參與體制後被褫奪參選資格,無疑政府的動機是要殺盡後雨傘一整代有志從政改變香港、推動民主的年輕人的希望。雨傘運動後的進步力量將會在議會絕跡。

八、政府再次進行褫奪候選人資格,是近乎永久地剝奪港人的政治權利,令市民永遠不能憑自由意志投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指出,「政見並不構成排除公民享有參選權的基礎」,個別公務員以政治方式,決定選舉中候選人的組成,是違憲以及違反人權的做法。

香港眾志

2018年1月27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1-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