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成員「民間外交」 赴美推《香港人權民主法》

2018-12-10 16:51:5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眾志成員羅冠聰、周庭等人月初赴美國華盛頓,代表黃之鋒接受美國藍托斯人權與正義基金會獎項。(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香港眾志成員羅冠聰、周庭等人月初赴美國華盛頓,代表黃之鋒接受美國藍托斯人權與正義基金會(Lantos Foundation for Human Rights & Justice)所頒發的獎項。羅冠聰昨日(9日)發表網誌表示,形容此行為有「積極而確切的政治目標」,此行是到美國國會游說議員及推動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並認為美國可就香港的「自主狀況」,彈性調整關稅地位,此亦為民主派應著力及發展的方向。

具確切的政治目標

本月初香港眾志成員羅冠聰、周庭等人赴美國華盛頓,代表未能離港的黃之鋒,接受美國藍托斯人權與正義基金會(Lantos Foundation for Human Rights & Justice)所頒發的獎項。為期三日的行程結束後,羅冠聰昨日(9日)發表網誌表示,形容此行為一個「積極而確切的政治目標」而開展,目的是到美國國會游說議員,關注香港民主人權議題,以推動《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在美國國會立法,並監察香港「一國兩制」實踐。

與眾議院議員會面

羅冠聰網誌指出,此行曾與在眾議院即將主理外交事務委員會的埃利奧特·恩格爾 (Eliot Engel)及議事規則委員會的吉姆·麥克高文 (Jim McGovern)會面,並認為《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通過時需要此兩個委員會相助;若取得他們支持,會使國會通過法案的機會大增。羅冠聰指出,香港的民間海外游說工作仍處於非常初步的階段,而推動《香港政策法》將是香港民間外交中的一個里程碑。

回應「唱衰香港」

香港眾志表示,與其爭議全面保留抑或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地位,不如開拓更多保障香港人權和自主的選項。羅冠聰認為,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報告無提及要審視香港的獨立關稅地位,然而先前建制派及政府卻煞有介事高調回應;羅冠聰又表示,「建制喉舌不斷抹黑我們為『唱衰香港』、『賣國』,實在是心虛至極的表現」,認為自己是以證人的身份重述事件,表示沒有特別勸說美國當局對香港獨立經濟體的地位,作出政策上的改變。

彈性處理關稅調整

羅冠聰又表示,針對美國對港獨立經濟體的地位的問題,要突破現時「非有則無」的兩極政策,例如引入更具「彈性以及選擇」的機制,美國可以就香港「自主狀況作合乎比例的關稅地位調整」,此是民主派可以著力及發展的方向。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2-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