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連續3年被美國販運人口報告列觀察名單

2018-06-29 08:45:3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國務院公布《2018年度販運人口報告》仍把香港列觀察名單。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總統特朗普女兒伊凡卡,周四公布美國國務院《2018年度販運人口報告》,連續第三年將香港列入第二級觀察名單,年報指香港特區政府雖然作出大量努力,但仍未完全符合消除販運人口的最低標準,而中國內地仍然在最低的第三級,與北韓、緬甸及伊朗相同。

指香港未有重判色情活動人口販子

報告指香港未有重判涉及色情活動人口販子,亦未能持續識別出人口販運的受害者。特區政府發言人說,絕不同意報告對香港的評級,指美國國務院一直漠視香港在打擊販運人口方面的決心及持續提升的努力,令人極度遺憾,難以接受;報告內的批評無事實根據,指控缺乏理據。發言人說,特區政府一直竭力與國際社會合作,多管齊下打撃販運人口罪行。但報告再一次展示美國國務院,對香港打擊販運人口及保障外傭免受剝削所作出的承諾及努力,未能作準確而客觀的評核。

認為中方採取措施仍未達最低要求

報告亦指,中方已採取部分措施,包括嘗試與國際組織合作,解決涉及外籍女子和女童的騙婚個案,但不夠顯著,仍未達到打擊人口販運的最低要求,因此維持第三級水平。同樣位列第三級的緬甸,因為軍方和羅興亞人衝突,令若開邦大批羅興亞人需要逃難到鄰國孟加拉。緬甸軍方亦被指徵召童兵,和迫少數民族強制勞動。

美國「零容忍」移民政策未被列入考慮

至於美國被質疑,近日的「零容忍」移民政策造成骨肉分離,但仍在報告位列表現最好的第一級。蓬佩奧解釋報告只是根據去年4月至今年3月底發生的事件排名,「零容忍」政策今年5月才生效。他又補充,報告列出各地改善的方法,美國等位列第一級的都有改善空間。美國國務院發表的販運人口報告,根據各地政府在打擊奴役制度,和人口販賣所付出的努力排名。被列為第三級的國家或地區,有可能受到制裁,包括被扣起人道以外的援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6-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