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與新加坡又為海空主權起爭拗

2018-12-06 18:29:0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新柔長堤緊密連繫新加坡及馬來西亞,但兩國關係並不和諧。

 

【香港輕新聞】馬來西亞最近有意擴大柔佛新山港口的海域界限,遭新加坡指責侵犯到領海一事,新加坡外長維文指出,這是新加坡不能接受的。維文表示,如今擴大的界限甚至超出馬來西亞在1979年出版的地圖上所劃入的領海主權範圍。

 

馬來西亞擴建柔佛港,被新加坡指責侵犯領海。

 

新加坡抗議大馬船隻入侵領海

儘管新加坡已表達外交抗議,但馬來西亞政府船隻還是進行了一系列挑釁性入侵。維文強調,馬來西亞迫切需要停止這些入侵,遵守國際法,避免當地緊張局勢升級。

馬哈蒂爾可以重新測量有否越界

另據馬來西亞《當今大馬》報道,在新加坡抗議馬來西亞擴大新山港口而入侵新加坡海域後,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回應稱,馬來西亞可以測量柔佛新山港口邊界,確認是否入侵新加坡海域。

 

新加坡第二個國際機場實里達機場的航班航道,被馬來西亞指責侵犯其主權。

 

大馬指實里達機場航班侵犯領空主權

除了領海問題,近期,馬新兩國還在領空問題上鬧不和。據新加坡《聯合早報》6日刊文稱,馬來西亞交通部長陸兆福前天(4日)在國會上表示,馬來西亞政府計劃2019年起向新加坡逐步收回西馬南部的航空交通管理權,並在2023年完全收回這項權利。陸兆福稱,新加坡第二個國際機場實里達機場的飛機起降航道影響柔佛巴西古當的發展,並侵犯了馬來西亞主權。

大馬柔佛州與新加坡關係密切

據悉,連接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咽喉要地柔佛州,是馬來西亞距離新加坡最近的州,其首府新山市與新加坡只隔1065公尺長的長堤。每天有數以萬計的新加坡人經由新馬1、2號關口,過關前往馬來西亞新山上班,這些新加坡人在新山工作,下班後回新加坡生活。

為阻填海向新加坡禁運砂石

馬新兩國除了為中岩礁主權起爭議外,兩國長期以來亦因為填海造地問題,出現不少爭拗。為了阻止新加坡土地越填越大,馬來西亞等鄰國今年中已禁止向新加坡輸出填海所需的砂石。

新加坡兩成二國土是填海造地

新加坡是世界上填海造地比例最高國家之一,約兩成二的國土是透過填海而成。新加坡現時的面積為大約720平方公里,根據現有規劃,在2030年前新加坡會將國土面積增加至777方公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2-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