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解放軍首次出營清理九龍塘軍營外堵路雜物

2019-11-16 17:43:0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駐港解放軍首次出營清理堵路雜物。

 

【香港輕新聞】解放軍駐港部隊近百名軍人,下午四時許穿著便服從到九龍塘軍營跑出,清理軍營周圍馬路上的堵路磚頭和雜物。有指揮的軍官指,是自發到軍營外收拾,又指稍後會出動軍車協助。軍人穿著軍綠色上衣,部份衣袖上有國旗,亦有人穿著寫有所屬部隊的球衣。於浸會大學傳理視藝大樓對出喇沙利道,有約36名防暴警察到場清理路障。

軍人檢拾路上磚塊搬走。

浸會大學四周堵路雜物下午清理完畢

部份軍人手持紅色膠水桶,在浸大對出的聯福道、禧福道和喇沙利道,收拾路上的磚頭,搬到路邊,又搬走馬路上的膠馬等雜物,並拆走一幅搭建在馬路上的矮磚牆。有市民加入協助,亦有多名警員和消防員加入清理,防暴警察其後到場戒備。早前在聯合道,已有數十人將部分原本放在馬路上的磚塊及膠馬等,搬到馬路旁邊。有人將原本擺放在路面的一樽樽液體,倒插在渠蓋上清空樽內液體,下午大致清理完畢。

官媒指毋須過度解讀及不能判斷有進一步動作

內地《環球網》引述權威人士解釋行動,指毋須過度解讀,亦不能以此判斷,駐港部隊會有進一步動作。權威人士指,駐港部隊官兵出軍營只需要單位批准就可以,毋須上升至更高層面;又指路障已經影響部隊人員正常進出,步出軍營清掃是正常舉動,又指官兵無穿著制式服裝,而且在周六休息時間出動,細節都表明,駐港部隊刻意降低身份敏感性。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指違反駐軍法批評互扯貓尾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聯合聲明,指解放軍舉動違反基本法第14條及駐軍法條文,要求特區政府交代是否按駐軍法向中央政府請求駐軍協助,指若果港府有作請求,等同繼續沉淪逃避政治問題政治解決,進一步削弱一國兩制。聲明批評,港府與駐港解放軍互扯貓尾,無視基本法及駐軍法對解放軍駐港部隊的限制,漸漸合理化解放軍在港行動,達致溫水煮蛙效果。民主派議員已就事件在立法會大會提出緊急質詢,要求政府解釋。

民間記者會發言人批評駐軍視一國兩制於無物

網民發起的「民間記者會」發言人表示,解放軍下午出動清理路障,違反基本法及駐軍法,粗暴干預香港自治權,視一國兩制於無物。發言人表示,今次行動是溫水煮蛙,想令市民習慣駐軍自出自入,蠶食香港自治權,促請國際社會將今次解放軍的行動視為「入侵香港」,呼籲各國政府國會介入,訂立制裁官員的法律。

 

https://www.facebook.com/busueb/videos/1888496787962554/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1-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