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中央下設「國家監察委員會」執行反腐反貪

2018-03-13 16:29:37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前政治局常委的王岐山,破例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有望成為首任「國家監察委」主任。

 

 

【香港輕新聞】全國人大召開第四次全體會議,審議成立新反腐機構「國家監察委員會」的《國家監察法草案》,《國家監察法》是內地首部專門反貪的法案,強調要在黨中央領導下反腐,又指新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將受人大和自我監督,會依法公開調查工作,權力會受到制約和監察。

監察委獨立於國務院可查所有公職人員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指,八成公務員和超過九成半的領導幹部都是共產黨員,黨和國家的監察高度一致,決定了由黨領導國家監察的必然性,要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監察道路,通過立法方式保證依法治國,要形成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制。監察委獨立於國務院,有權調查所有公職人員和機關。

監察委主任不得連續任職超過兩屆

國家監察委員會由一名主任領導,由全國人大產生,五年一任,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外界關注會否由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出任。去年卸任政治局常委的王岐山,破例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並坐在「七常委」旁邊,被形容為中共最高權力的第八人。

堅定不移反腐是黨心民心所向

李建國稱:以雷霆萬鈞之勢,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不敢腐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築。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是中國共產黨鮮明的政治立場,是黨心民心所向。

以「留置」取代「雙規」最長不超過半年

草案亦規定對涉嫌貪污賄賂、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利益輸送等舞弊行為進行調查並起訴,明確監察機關可以採取談話、訊問、凍結、查封、扣押、搜查等措施開展調查,又以「留置」取代「雙規」,一般可留置三個月,最長不超過半年。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3-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