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張西望》硬銷安宫牛黃丸?中醫:亂服傷身

2017-11-14 14:30:0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昨晚播出的無綫節目《東張西望》中,部分內容被指是植入式廣告,硬銷安宫牛黃丸。節目不但清晰出現某品牌商標,亦提及安宮牛黃丸的好處。節目結束後,更播放該品牌的廣告。網民批評「害人不淺」,亦有中醫師撰文提醒市民「亂服傷身」。

節目多次有某品牌商標近鏡 被指植入廣告

昨晚《東張西望》節目中,有約十分鐘內容是探討安宮牛黃丸能否預防中風,並提及它的功效。有出鏡的長者指為了保健目的,會定期服用。

圖片來源:《東張西望》11月14日節目截圖

而馬百良營業部助理陳志雄於節目亦指,過去較多是長者買來服用,但近年有年輕一輩的消費者「買黎保健」。

圖片來源:《東張西望》11月14日節目截圖

不過,節目最後就提醒觀眾,若不了解病患情況,需要醫生診斷,並入醫院治理,以免錯過救治機會。

節目中最具爭議的地方是,部分片段有是著名中藥品牌「馬百良」的商標近鏡,而最後亦可見它是節目的「產品贊助」,隨即被質疑是節目是硬銷其品牌的安宫牛黃丸。

圖片來源:《東張西望》11月14日節目截圖

圖片來源:《東張西望》11月14日節目截圖

中醫師:安宫牛黃丸絕非保健品 亂服傷身

安宫牛黃丸於坊間一直被視為「中風急救神藥」,不少家庭家中都有一兩顆「看門口」。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昨晚於《立場新聞》撰文,指過去社會上已有多篇文章及報導中提及安宫牛黃丸並非保健品。他指出,安宫牛黃丸是好藥物,但並非所有中風患者可服,更談不上是保健品。

陳俊傑表示,安宫牛黃丸以散、清、涼、鎮為主,力強,故能在危急關頭救人(若時機對)。不過,一般人服用就會傷身,身體還可以的,健康被慢慢削弱;身體輕差的就很快出現頭暈、作嘔、胃口變差等徵狀。

陳俊傑提及,中風發病機理複雜,熱和痰只是急性發作期,屬其中一種的一部分,「如以安宮牛丸預防中風,只會令身體更差」。他強調,安宫牛黃丸有專門使用的時機,只適合部份中風證型的首一兩天服用,「若中風證型不合或時機不準,亂服是可以殺人」。

網民:良心唔值錢 誤導觀眾

事件引起不少人關注,有人批評節目殖入廣告做法不當,更可能誤導觀眾的。另外,有人擔心部分長者或會把該藥品當保健產品服用,最後反而有不良影響。

圖片截自:連登討論區

《東張西望》節目報導手法屢惹爭議

《東張西望》去年1月1日訪問藝人胡楓及羅蘭期間,鏡頭內出現與訪問內容無關的惠康超級市場商標,被兩名市民投訴。

最後,,通訊局裁定投訴成立,該集《東張西望》有違《電視通用業務守則》中,「禁止間接宣傳,以及在節目中展示贊助商產品須配合編輯需要、不干擾觀賞趣味或令人覺得牽強的規定」,並向無綫發出警告。

而在今年9月初,油麻地曾發生一宗夫妻墮樓案,《東張西望》於9月5日的節目就以「凶宅」角度剖析案件對樓價的影響。兩位節目主持人為觀眾提供「投資貼士」,節目主持宋熙年指,「不少人覺得凶宅就要避之則吉,有些就會視為投資好機會。如果可以放下迷信、理性分析,可能有人會覺得是商機」。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7-11-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