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畢非德」郭廣昌失聯 傳滬警帶走

2015-12-11 09:15:3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內地第四富豪、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失聯,據報涉貪腐案。(網絡圖片) 內地第四富豪、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失聯,據報涉貪腐案。(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據內地傳媒報道,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自昨日起失去聯絡,指其昨乘機自香港返回上海,在機場被警察帶走。《信報》指其或涉上海某出事高官事件。復星國際和復星醫藥今早停牌,以待公司發出一項載有內幕消息之公告。

郭廣昌是中國最知名、最國際化的投資人之一,是內地第四大富豪。其創業歷程傳奇,從1993年用借來的3.8萬作為起步金,到現時擁有超四百億資產,郭廣昌被譽為是「中國畢非德」。現為政協全國委員會委員。

復星集團業務涉及醫藥、房地產、零售等,在港上市公司市值約達1658億元。《信報》續指,郭廣昌若確實涉案被查,對中港股市將帶來不小震動。

內地財新網消息指,目前尚不清楚郭廣昌是正接受調查或是協助調查。有人目擊郭廣昌在機場被警方帶走時,「雙手戴着手銬,用衣服蓋着」。

「要貼近政治,但要遠離政客」

郭廣昌失聯原因撲朔迷離,一說涉上海副市長違紀案,一說涉「上海商業教父」王宗南的受賄案,更傳聞指郭廣昌或與當局就夏季內地股災懷疑有人進行惡意買賣有關。

《南華中文》引述一位和商界大佬們有密切聯繫的商人表述,稱其疑涉早前落馬的上海「首虎」副市長艾寶俊案,及被免去中證監副主席職務的姚剛事件。

不過,報道又指,事件在當局加緊打擊腐敗和高調調查異常交易的背景下顯得撲朔迷離。當局認為,今年夏季內地股災,是有人進行惡意買賣引起的。

《信報》則指,過去幾年間,郭廣昌曾被指涉及數宗貪腐案件,但均沒有獲罪。今年8月,郭廣昌被官方渠道公佈涉「上海商業教父」王宗南的受賄案。懷疑今次事件,仍與王宗南案件有關。

今年8月,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的判決書提及郭廣昌,稱王宗南在友誼集團與復星集團合作成立上海友誼復星(控股)有限公司後,利用職務便利,為復星集團謀取利益。郭廣昌又以比市價低269萬元人民幣的價錢,把房子賣給王宗南父母。

復星隨即發表聲明稱,從未在與友誼集團的合作中謀取「任何不當利益」,也不存在王宗南給復星的利益輸送。此後復星股價受壓,但事件不了了之。

2013年底,郭廣昌甚至被報道在港遭限制出境,引發復星系股價大跌,但當時他即召開電話會議闢謠,稱事件是有心人製造,意圖沽空獲利。

《南華中文》援引一名匿名消息人士表述,稱郭廣昌「在處理政府關係上非常謹慎,他常常跟我們說,要貼近政治,但要遠離政客。」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5-12-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