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喝的書」改變6億人的命運

2015-12-30 16:22:0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Teri發明殺菌力最強過濾紙,用以印製成「可以喝的書」 Teri發明殺菌力最強過濾紙,用以印製成「可以喝的書」

 

【香港輕新聞】女化學家Theresa Dankovich博士(簡稱Teri),為了改善落後國家飲水問題,與美國飲水安全的公益組織Water is Life研發出一本「可以喝的書」。從書中撕一張紙下來,放在水容器上,接著倒入河水、溪水或井水,就會過濾出乾淨飲用水。 這本書被時代雜誌評為2015年最佳的25個設計之一,它只有26頁厚,外形看起來與普通書本沒任何不同,但不論是封面,還是書的第一頁,都印上「Drinking Book」字眼,暗示著它的與眾不同。發明這本書Teri,來自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現於維珍尼亞大學從事研究,連她自己也沒想到,8年前開始的一項研究,可改變幾億人的命運。

非洲之旅讓她體驗清潔食水的重要。 非洲之旅讓她體驗清潔食水的重要。

非洲之旅啟發解決潔水問題

她想起了多年前的一次非洲之旅,那裡的自然風光讓她震撼的同時,看到這一幕幕場景卻讓她痛心,她從沒想過孩子們喝不到純淨的飲用水,對我們來說每天喝的再普通不過的純淨飲用水,對他們來說竟這樣艱難!而在全球,每年有6.63億人口,因為缺乏最基礎的淨水設備,而喝不到純淨的飲用水,由此導致的疾病、死亡更是難以計數,這在發展中國家尤其嚴重。兒童就在喝垃圾堆旁的溪水,面對這種情況,Teri突發靈感,能不能將納米銀離子嵌入紙中,做一張史上最強的過濾紙呢? 8年前開展這項研究,在實驗室埋首歷經上千次的試驗後,她成功將納米銀離子嵌入紙張,做出了抗菌性極強、質地優良的黃色紙張,經驗證這種紙張能去除水中99%的細菌,飲用標準超過美國的直飲水,這讓她喜出望外。

不少地方的居民仍然飲用不潔溪水。 不少地方的居民仍然飲用不潔溪水。

利用過濾紙引上飲水知識

她立即帶著紙張跑到南非、肯尼亞、海地、印度等國家,測試了25種受到嚴重污染的水源。她完全融入當地的居民中,和居民一起試用這些過濾紙及與居民聊天過程中,她卻驚訝地發覺:最可怕的不是水源受到污染,而是當地居民缺乏最基本的飲用乾淨水的意識。於是Teri有了一個絕妙的主意,用食用級的墨水,將安全衛生飲水的知識印在紙上,做成一本書。這樣普通的紙張搖身一變,不僅可以濾水,還能傳播知識。而這本書的設計也相當巧妙、便捷。用的時候只需打開包裝盒,將包裝盒疊在一起撕下一頁放在包裝盒底部剩下的就只是倒水,髒水進淨水出這樣一本看似小巧的書籍,平均每頁可以過濾100升的飲用水,一本26頁的書,可以滿足一個人4年的飲水量!

用過濾紙印上清潔飲水常識,便成為「可以喝的書」 用過濾紙印上清潔飲水常識,便成為「可以喝的書」

 

將「可以喝的書」內頁撕下。 將「可以喝的書」內頁撕下。

 

將內頁紙放進過濾器內。 將內頁紙放進過濾器內。

 

將水倒進過濾器內,污水入清水出,飲用標準比美國直飲水更高。 將水倒進過濾器內,污水入清水出,飲用標準比美國直飲水更高。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5-12-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