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一號」誤打誤撞墜落「航天器公墓」水域

2018-04-03 14:41:1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天宮一號已墜落在南太平洋被稱為「航天器公墓」水域。

 

 

【香港輕新聞】中國載人航天辦公室4月2日早上宣布,重達8.5公噸的退役太空站「天宮一號」,在早上8點15分左右重新進入大氣層,落入南太平洋中部海域,但多數殘骸都已燒毀在大氣層中。曾被外國傳媒形容是「宇宙大災難」並無發生,中國官方沒有公佈天宮一號墜落地點的細節,哈佛-斯密松天體物理中心的天文學家喬納森·麥克道威爾在推特上表示,太空站或在塔希提島西北部墜入海洋。「天宮一號」重返地球時雖然失去控制,但它降落的地點處於「航天器公墓」北部,那裡正是太平洋上常有太空殘骸落入的偏遠區域,《法新社》的報道聲稱這是「純粹的僥倖」。

「航天器公墓」已有260多個航天器殘骸

美國「外太空」網站稱,天宮一號就墜落在被稱為尼莫點附近的「航天器公墓」水域。所謂尼莫點是南太平洋的一個特定點,這個點比地球上任何其他地點都要遠離陸地,離最近的陸地距離都超過2400公里。過去,重達130噸的俄羅斯太空站已經墜落在尼莫點,國際太空站的無人補給宇宙飛船也經常被控制著墜落在這裡。事實上,當國際太空站關閉時,目前的計劃也是讓它在尼莫點附近墜落。最近一次盤點,「航天器公墓」裡「安息」著260多個航天器殘骸,大部分是俄羅斯的。

 

「天宮一號」主要用途是用來給中國太空船做「對接練習」。

 

中國首個太空站供太空船做「對接練習」

「天宮一號」是中國第一個太空站,主要用途是用來給其他太空船做「對接練習」,於2011年9月發射升空後,先後與神舟八號、九號、十號飛船進行6次交會對接任務,在2016年3月16日正式退役,進入軌道衰減期,緩慢下墜重回地球,原預計在今年1月到4月期間返回地球,但途中因電池故障失去聯絡,導致「天宮一號」不受控地墜回地球。

原本預測會墜落巴西的西南方外海

中國官方原本預測指出,「天宮一號」會落在西經40.4度、南緯27.4度的區域中心點,大約是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和聖保羅西南方外海,但「天宮一號」最後比預估時間提前了約27分鐘墜毀,落在南太平洋中部地區「航天器公墓」水域;南美洲西部國家天氣晴朗無雲地區,能夠在夜空中,見到燃燒的「天宮一號」,以火球之姿從天際落下。專家指,隨著「天宮一號」的高度下降,穿越大氣層的速度也會跟著增加,在距離地球約100公里高空時,會因機體溫度過高開始燃燒,估計只有少部分高密度的零件,像是燃料箱與火箭引擎等,能夠熬過大氣層燃燒的高溫,墜入地球,其他零件都會在大氣層中解體消失。

歷史上只有一個人被太空殘骸砸到

這次「天宮一號」不受控墜毀地球,曾經引發外界對被太空殘骸砸到的討論與擔憂,不過專家解釋,被太空殘骸砸到的機率微乎其微,不到1.2兆分之一;比被閃電擊中還要小上1000萬倍,或是比贏得美國樂透威力球的可能性,還要小上100萬倍;而且人類步入太空時代以來,也只有一個人被打到的紀錄,更不用說這名幸運兒完全沒有受傷。

發射太空物體的國家需負責賠償損失

但如果真的不幸被砸到,根據1972年的「太空物體所造成損害的國際責任公約」(The 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Liability for Damage Caused by Space Objects);太空物體所造成之損害,須由發射該物體的國家負責賠償;所以,如果真的有人被天宮一號殘骸砸傷,中國政府就必須要出面賠償。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8-04-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