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號」貨運太空船升空測試太空加油技術

2017-04-21 08:13:5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天舟一號」貨運太空船昨晚順利升空。 「天舟一號」貨運太空船昨晚順利升空。

 

【香港輕新聞】中國第一艘貨運太空船「天舟一號」,昨晚(20日)升空後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稍後會同「天宮二號」實驗室對接,並首次測試「太空加油」技術。「天舟一號」升空,意味中國掌握太空補給能力,對於預計在2019年後升空的「天宮號太空站」,打下重要基礎。

 

昨晚是文昌發射場落成後第3次發射。 昨晚是文昌發射場落成後第3次發射。

 

安排中外傳媒和工作人員家屬觀看發射

搭載「天舟一號」的長征七號火箭晚上7時41分28秒,在海南文昌發射場發射升空。大約3分鐘後,4個助推器和一級火箭分離,整流罩拋出。升空大約10分鐘,「天舟一號」與火箭分離,進入300多公里高的預定軌道。指揮部宣布發射圓滿成功。今次是去年才啟用海南文昌的發射場,第3次發射任務,當局安排中外傳媒和工作人員家屬觀看。

試驗快速交會對接及加注補給燃料技術

「天舟一號」將會同去年升空的太空實驗室「天宮二號」交會對接3次,第一次在升空後兩日,合體維持兩個月,期間會試驗「太空加油」3次。加油包括加注補給燃料和氧化劑,目前只有美俄掌握這項技術,整個過程要持續幾天。而在最後一次會試驗快速交會對接。一般交會對接需要兩日,而快速交會對接只需6小時。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7-04-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