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伍佰」商演被揭穿 內地山寨明星仍 「有飯開」

2017-06-06 18:28:14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伍佰 「月光伍佰」(月華光)假冒伍佰本尊在蘇州出席活動。(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香港輕新聞】內地近日有商業活動邀請台灣的「山寨明星」吸引人氣,而這次慘遭「山寨」的明星竟為台灣歌手伍佰。事情曝光後該「山寨明星」在FB道歉,但實際上「山寨明星」在內地三四線城市仍然「有得撈」。

據內地《北京青年報》,江蘇蘇州上月28日曾舉辦一場商業演出,主辦方請到台灣山寨明星「月光伍佰」出席,並直接以「搖滾教父、詞曲創作人、音樂製作人、演員、攝影家」來介紹此人。由現場視頻可見,「月光伍佰」從著裝、打扮、說話風格都與真正的台灣藝人伍佰非常相似。但當主持人問到新專輯相關問題時,「月光伍佰」就答得含含糊糊,最後竟岔開話題。

而當活動短片在網上發布後,伍佰的歌迷立即指出該「月光伍佰」實為冒牌,而伍佰本人最後也通過經紀公司表明並無參加該商業活動,並提醒歌迷明辨是非。不久後「月光伍佰」亦在個人FB賬戶發表致歉聲明,表示「本人月華光於2017,5,28日前往蘇州表演。因事先不知情甲方公司要聘請的是伍佰本人,所以主持人也就不會表明我是模仿的。然後本人的最後一道防線也沒做,上舞台時也未表明我是模仿的,因此冒犯了伍佰,在此鄭重向伍佰道歉。對不起本人是無意冒犯的,也慎重向粉絲歌迷們道歉。」同時強調自己亦是「被騙了」,聲明自己並不知主辦方會如此宣傳自己。

不過,內媒《北京商報》調查指,內地有許多二三四線城市對商業演出的需求並不遜於一線城市,但卻鮮有明星光顧;因此「山寨明星」在內地有市場並不意外。據悉,2006年有幾位從事演藝多年的人在江西組建了中國山寨明星藝術團,號稱「用少量的投入、達到百萬的明星回報效果」。其團長在接受《北京商報》採訪時曾表示,演員不僅與明星相貌相似,專業功底亦十分過硬;但是一線明星商演動輒幾百萬人民幣,而山寨明星演出費最高不過五萬元人民幣,甚至將「李玟」、「蔡依林」、「張惠妹」、「韓紅」、「梁靜茹」等山寨明星集合做一場「什錦演出」,也是「十萬元搞定」。

有律師事務所律師指出,明星與普通人都享有肖像權,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以明星肖像與作品為賣點進行商業宣傳或實現盈利,已經構成侵權。亦有演出商指,「山寨明星」演出質量良莠不齊,不僅會擾亂演出行業的秩序,對「山寨」的明星本人名譽也有損害,長此以往或許會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惡性循環。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06-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