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零日」將至:南非開普敦或成首座無水城市

2018-01-16 18:32:4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外媒近日報導,南非開普敦正面臨嚴重的缺水危機,並已經逼近 4月22日「歸零日」(day zero)。屆時,全市 400萬居民將無水可用,甚至成為全世界首座「無水城市」。

4月22日為「歸零日」

開普敦政府將今年4月22日訂為「歸零日」(Day Zero),並指如水壩水位低於13.5%,全市的所有水龍頭流不出水。屆時,400萬名居民要到市內的200個據點,領取每日用水。

開普敦市長德里爾(Patricia de Lille)近日表示,她已下令相關團隊在米歇爾平原(Mitchells Plain)鑽井,設法從地下25公里的含水層抽出地下水。此外,當局也正「跟時間競賽」,希望海水淡化廠加緊運作,並實施水資源回收計畫。

限水政策越來越嚴格:禁洗車、鼓勵民眾洗澡用2分鐘

根據開普敦市政府網站的數據顯示,該市周邊水壩的水位已下降至不足3成,與2015年、2016年的57%、48%相比,相差甚遠。據指,水壩水位需在5成以上才能正常供水,而水壩內有10%的水難以利用,實際可使用水位可能更低。

美國之音報導,德里爾表示隨著「臨界日」的逼近,當局限水政策會「越來越嚴格」。她指,若水壩的儲水程度下降到 13.5%時,我們會關閉大部分的自來水,「人們得到集水區取水,而且每人每天只能取 25公升的水」。

換言之,

今年1月起,當局明文規定禁止民眾洗車、澆灌草地或是用自來水填滿游泳池。而每一戶的每月用水從2萬公升下降至 1萬500公升,違者將被強制安裝特殊水表,超過用量就會被停水,即每人每天大約只能使用 87公升的水,這相當於使用一般花灑洗4分鐘的澡,當局更鼓勵民眾洗 2分鐘就好,還有在「不行時」才沖馬桶。

乾旱是「千年一遇」?

近年,南非降雨量大幅減少,多地頻繁出現乾旱情況,加上人口不斷增長,導致用水量增加。美國之音引述開普敦大學研究人員表示,開普敦如此長期乾旱相當罕見,「可能一千年才會遇上一次」。

開普敦大學氣候系統分析小組水文學家沃斯基(Piotr Wolski)表示,隨著氣候變遷,旱季或將比雨季來得更頻繁,「水資源配給可能將成為開普敦人民的日常」。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全球將近 8.5億人沒有安全的飲用水可喝,乾旱情況也持續增加,而人類浪費水資源的速度也沒有趨緩。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8-01-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