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大學聯盟」冀助港學生了解認同國家

2018-11-06 15:03:3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滬港大學聯盟」今日成立,有助兩地學生互相了解及對國家的認同。

 

 

【香港輕新聞】由16間香港和上海大學組成的「滬港大學聯盟」今日成立,是繼成立粵港澳大學聯盟和京港大學聯盟後,香港與內地大學再組成聯盟合作。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希望各大學利用好聯盟的平台,讓香港青年學生了解國家,認同國家,也讓內地青年學生認識香港。

大學聯盟由兩地教育部門促成

上海和香港兩地教育部門,是在八月的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中簽署合作備忘錄,同意成立滬港大學聯盟。聯盟由8間上海大學和8間香港的大學共同倡議發起,復旦大學和上海交通大學是上海院校牽頭單位;香港方面,8間資助大學均是聯盟成員,香港大學是牽頭院校。滬港大學聯盟的成員將會在各自院校內設秘書處,跟進合作清單,例如是課程互認和學生實習交流等。

港大校長張翔冀培養學生全球視野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指,香港已發展成世界級的高等教育重鎮,而上海有近40間大學,高等教育資源豐富、實力雄厚。他指出,聯盟將陸續推出一系列合作項目,發展多元教學模式,增強兩地創新研究,培養學生的全球視野。

支撐長江經濟帶及粵港澳大灣區

國家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說,希望兩地利用聯盟合作促進兩地發展、友誼和繁榮,既讓香港學生了解及認同國家,亦讓內地學生認識香港,加深對一國兩制的認識,同時服務長江經濟帶及粵港澳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要求,為兩大戰略高地繁榮發展及國家發展戰略,提供大力的支撐及人才保障。

三成到內地交流港生是到上海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認為籌組聯盟目的是加強滬港兩地高校在人才培養及科學研究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提升兩地合作水平及協同創新。她表示,今年香港和上海高等院校合作交流不斷深化,合作領域日趨多元化,在合作辦學、學術及研究交流方面都取得不少進展,其中去年到內地交流的香港學生有超過三成都是到上海。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1-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