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防止海報」設計不當?日網民:弄巧反拙

2018-12-27 17:45:5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最近,日本關西地區鐵路公司的「自殺防止海報」引起熱烈討論,一名任職社工的網民於twitter撰文指,設計者並不理解自殺者的心情,此或會帶來反效果;有網民亦認為,穿著校服的學生向鏡頭大笑的場景,如同被欺凌者的視角,令人感到難受。

未成年者自殺數量上升

據日本文部科學省11月公布統計,自2016年至2017年3月,全國自殺的小學至高中生有250人,比前一年同期多55人,創下近30年新高。據今年警察廳數據指,2017年日本全國自殺人數逾2萬人,未成年者自殺數量出現上升的情況最令人關注。

海報設計被指帶來反效果

事實上,日本政府多年前起開始關注此問題,曾有逾10萬人聯署促成設立「自殺對策基本法,其後政府又將3月設定為全國防止自殺月;另外,當局亦成立專門防止自殺機構,並在公眾場所張貼海報。但是,最近關西地區鐵路公司的海報就引起不少爭議。

上星期,名為「むらさき@不登校研究」的網民於twitter上分享了近3年日本關西地區鐵路公司「自殺防止海報」,圖片附以「你不是一個人喔」、「我們生活在同一時代」等句子,而今年的海報則是穿著制服大笑的學生,但他認為這種設計被認為會帶來反效果,「畫面上的笑容都非常燦爛,但看完反而更想自殺,這是為什麼呢」。

不應強調團體生活?

相關帖文隨即引起熱議,短短時間獲逾2萬次分享。不少網民在看到海報後認為,設計者沒有嘗試從自殺者的角度出發,並認為擁有團體生活才是正確,「看到海報有種被嘲笑的感覺」、「為什麼『一個人』就是不行?」;亦有人認為海報只以女學生作拍攝對象,是忽視了男性自殺者的問題。

對於如何改善相關海報,部分人認為不應該繼續強調融入團體,「被欺凌的話學校相關的元素都會有陰影,連這種基本的事情都考慮不到的人才會做出這種海報」、「對遭到霸凌想自殺的人說『班上的同學都是朋友』有用嗎?」;亦有人指當局應參考外國一些設計。

珍惜生命

24小時求助熱線︰

  •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熱線︰23892222
  • 撒瑪利亞會熱線(多種語言)︰28960000
  • 生命熱線︰23820000
  • 東華三院芷若園熱線︰18281
  • 社會福利署熱線︰23432255
  • 醫院管理局精神健康專線(24小時精神健康熱線諮詢服務):24667350
  • 明愛向晴熱線:18288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8-12-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