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姆病」源於軍事實驗?美眾議員要求調查真相

2019-07-17 17:51:1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眾議院近日通過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Rep. Chris Smith)的一項修正案,要求國防部調查軍方是否在1950年至1975年期間用蜱蟲(ticks)和其他昆蟲進行「生物武器」實驗,以及是否被人故意釋放到實驗室外,最終導致萊姆病(Lyme disease)在美國爆發。

萊姆病是人畜共通傳染病,藉由被感染的蜱蟲傳播(圖片來源: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BS News》報道,美國眾議院於近日通過新澤西州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的修正案納入2020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要求國防部調查美國是否在1950年代使用昆蟲作生物武器。史密斯提出多項質疑,例如軍方這些實驗是否導致萊姆病(Lyme disease)在美國爆發及是否有實驗室的蜱蟲被人故意釋放。

議員:美國人有權知道真相

史密斯表示,美國人有權知道事件是否屬實,他希望國防部總檢察長能夠分享相關信息,並可用於阻止萊姆病的傳播。不過,該修正案必須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生效之前通過參議院。

據指,史密斯提出修正案的論據源於一些書籍和文章,內容包括馬里蘭州德特里克堡(Fort Detrick)和紐約普拉姆島(Plum Island)部分美國政府機構曾進行軍事實驗,將蜱蟲和其他昆蟲變成生物武器。然而,這些書過去曾被一些專家質疑是陰謀論。

前生物武器研究員:萊姆病是出錯的軍事實驗

《衛報》16日報道指,曾擔任美國軍方生物武器研究員伯格多夫(Willy Burgdorfer)在其著作《萊姆病和生物武器的秘密歷史》中曾形容,萊姆病就是一個「出錯的軍事實驗」(a military experiment that had gone wrong)。他透露,自己的任務是繁殖跳蚤、蜱蟲、蚊子及其他吸血昆蟲,並以人類疾病的病原體將其感染。

該書還提到,當時實驗中還有一些項目是在空中投下「武器化」的蜱蟲(weaponised ticks)和其他昆蟲,然後在美國居民區釋放一些未受感染的昆蟲,從而追踪它們如何傳播,而這種計劃「可能會出錯」,並最終導致60年代萊姆病在美國爆發。

美國每年有40萬人感染萊姆病

據指,每年美國有約40萬感染萊姆病的新病例,並預計將進一步增加。萊姆病是一種以蜱蟲為傳播媒介的螺旋體感染性疾病,最常見的症狀是皮膚會出現不癢不痛的紅斑;此外,病人會發燒、頭痛和感到疲倦,亦可能出現關節病變及腦膜炎。

(圖片來源: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9-07-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