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被宮崎駿背叛的男人」卻成了日本最受歡迎的動畫家

2015-11-26 17:47:3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126 宮崎駿

【香港輕新聞】在日本,每年夏天都會有一部本土動畫大片公映。曾經的吉卜力工作室在這個檔期創造無數票房、口碑雙奇蹟。但2013年《起風了》之後,宮崎駿宣布退隱,2014年吉卜力作品《記憶中的瑪妮》票房慘敗,最後僅以35.3億日元收官。吉卜力光環漸漸褪去時,卻有一個男人進入日本影迷視線,而他竟曾被宮崎駿背叛過。

1126 宮崎駿 3 《怪物之子》上映首周狂攔7億日元。

今年夏天一部《怪物之子》拯救了日本本土影片,上映首周就超過《未來戰士:創世智能》、《瘋狂的麥克斯:狂暴之路》等好萊塢大片,狂攔近7億日元。這部溫暖千萬人的影片導演就是在日本動畫圈以「被宮崎駿背叛的男人」的細田守。

曾對吉卜力無比嚮往 卻兩次被傷

1126 宮崎駿 8

從小就綻放動畫天分的細田守,中學時期曾婉拒東映動畫的邀請,在大學畢業後懷抱著巨大熱情與崇拜,前往吉卜力工作室報考研習生。儘管吉卜力只要求面試者繳交兩張作品,細田守卻呈上了150張精緻作畫,震驚全工作室。

而細田守換回的卻是宮崎駿的拒絕,「你這樣的人材進入吉卜力的話,只會將你的才能給磨耗殆盡!」

1991年,吃了閉門羹的細田守由朋友引介到東映動畫上班,細膩的故事處理與個人風格強的敘事手法,讓他迅速累積出名聲與業界的注目。在東映,他以橋本Katsuyo為筆名,參與了《灌籃高手》、《美少女戰士》、《浪客劍心》等一系列熱門動畫片的原畫和分鏡製作。

1999年,細田守接連執導了《數位寶貝大冒險》兩部劇場版,開始嶄露頭角。也就是此時,正在忙於《千與千尋》製作的吉卜力忽然向細田守伸出了手,希望將《哈爾移動城堡》交給他來籌備。

1126 宮崎駿 5

忙成一團的吉卜力並沒有給予細田守協助與人力資源,他只好動用自己在動畫界的所有人脈,才召集出《哈爾》的團隊。但當細田守幹足一年,劇本寫完、分鏡畫到三分之二時,吉卜力突然一聲令下將其團隊踢出製作,認為他的名氣不夠,只有借宮崎駿的名氣電影才會大賣。

一夕之間失去工作、業界信譽,甚至連動畫組的薪水都付不出的細田守可以說是在動畫界的過街老鼠,曾非常嚮往吉卜力的他景況淒涼,因此得名「被宮崎駿背叛的男人」。它的事業因此跌入谷底,他甚至說出了「從此以後我都不能待在漫畫界了」這樣的傷心話。

1126 宮崎駿 4

回歸東映 東山再起

被吉卜力「傷害」後,細田回到東映,從零做起。2005年,他執導了《海賊王:祭典男爵與神秘島》。這部《海賊王》風格獵奇、黑暗,被海賊王粉絲稱為「最殘酷的作品」,備受追捧。

《海賊王:祭典男爵與神秘島》畫風獵奇、黑暗。 《海賊王:祭典男爵與神秘島》畫風獵奇、黑暗。

細田守對此回應道,他在這部作品里影射了自己在吉卜力的灰暗經歷。而此時的他已經38歲了,真正的大器晚成。但也就是從這一年開始,細田守開啟了騰飛之旅。

2005年,他從東映退社,加入MadHouse。隨後便有《穿越時空的少女》橫空出世,成為當年日本暑期檔一匹黑馬,獲得了國內和國際上20多個獎項,讓細田守真正做到在日本家喻戶曉。

《狼的孩子雨與雪》 《狼的孩子雨與雪》

此後,細田守又陸續創作了《夏日大作戰》和《狼的孩子雨與雪》,同樣獲得了巨大成功。《狼的孩子雨與雪》不僅獲得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動畫片,而且日本票房高達42億日元,與前一年夏天吉卜力的《虞美人盛開的山坡》44億票房所差無幾,正式豎起了日本動畫的另一面旗幟。

日本有影評家因此評論,兩次「錯失」吉卜力其實是成就細田守的重要原因,因為在吉卜力,許多有才華的動畫導演,都只能為宮崎駿、高田勛等少數導演作副手,年復一年從事某個特定領域的工作,只有離開這個環境,新導演才能機會獨立執導作品、大放異彩。

「暴躁、不像樣的師傅」映射宮崎駿?

細田守2015年最新作品《怪物的孩子》中,主角少年蓮誤闖和人間平行的怪物世界,遇見脾氣暴躁的怪物師傅(養父)並隨其習武,8年後再回歸人類世界。

1126 宮崎駿 7

片中武藝高強卻暴躁、剛愎自用的師傅熊徹,似乎也帶有影射宮崎駿的意味:擁有公認的卓越能力,但是卻不知道如何將技巧傳授給下一代的人,不懂得傾聽,只是要求別人照自己的方式實行。而宮崎駿的鐵腕風格是日本動畫界眾所皆知且廣受爭議的。

1126 宮崎駿 1

怪物師傅熊徹的設定,想必飽含細田守對宮崎駿又敬又恨的複雜情愫。但無論如何,如今的細田守,不論從商業性還是個人風格來說,早已是日本動畫的中流砥柱。現在,細田守在日本動畫界又有一個新標籤——「最有可能超越宮崎駿的男人」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5-1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