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驚嚇恐怖挑戰網遊惹全球警方注意

2018-12-18 17:26:4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西班牙警方在網上警告網民不要參加「Momo」挑戰遊戲。

 

 

【香港輕新聞】繼去年在全球興起來自俄羅斯的「藍鯨」網上遊戲被發現鼓勵青少年自殺之後,另一個「問題」網上驚嚇挑戰遊戲「Momo」正透過WhatsApp在全球興起,擴散程度已經能與「藍鯨」現象相比,引起了全球警方警惕。「藍鯨」主要借助社交媒體迅速擴散,「Momo」則主要借助WhatsApp,而且通過兒童網絡遊戲「我的世界」(Minecraft)得到迅速傳播。

「Momo」挑戰遊戲帶來五種禍害

墨西哥UIDI警察表示,有五個原因不應該參加「Momo」挑戰遊戲,包括:

1、你的個人數據、信息可能被盜

2、它煽動暴力甚至自殺

3、用戶可能被騷擾

4、用戶可能被勒索

5、用戶可能會有焦慮、抑鬱、失眠等生理及心理創傷

美洲歐洲已興起「Momo」挑戰遊戲

從美國到法國,從阿根廷到尼泊爾,「Momo」挑戰遊戲正在擴散。墨西哥調查網絡犯罪的警察部門UIDI表示,「Momo」是源於一個Facebook專頁。有一群人發起了一項挑戰,要求別人打電話給一個陌生號碼,而在活動頁面上附有警告文字。當參加者依照指示向「Momo」發出信息後,「Momo」會發回描繪暴力的圖片,看參與者受不受得了驚嚇,還有一些人表示收到了威脅信息,甚至還有人個人信息被洩露,墨西哥警方已通過推特提醒公眾,不要參與其中。

西班牙警方警告不要將『Momo』電話加入通訊錄

在西班牙,警方也認為需要介入這種網絡活動,建議公眾不要理會這個荒謬的挑戰,稱這項活動可能會在社交媒體上帶起一陣趨勢。與墨西哥警方一樣,西班牙警方同樣在推特上警示大家對這項活動多加注意,建議公眾不要參與其中。西班牙警方在推特警告用戶:「不要將『Momo』加入通訊錄!忘掉這個WhatsApp上愚蠢的新潮流」。儘管警方一再警告,公眾還是十分疑惑——到底什麼是「Momo」,它是從哪裏開始的?

最多人想知誰是WhasApp女孩「Momo」

網絡平台Reddit一則帖文顯示,對這個話題關注最多的一個問題是:「誰是WhasApp女孩『Momo』,它到底是什麼?我看到了一個關於它的視頻,看上去十分詭異。我以為這是個精心策劃的惡作劇,但也不確定。」而其最受歡迎的回答如下:「有講西班牙語的人(從Instagram上)找到了一張經過裁剪的圖,並用它註冊了一個WhatsApp賬號。一些人添加了它的聯絡方式——如果你被她聯絡了,她會發一些圖和恐怖的信息給你,還有人說她會有辦法得到你的個人信息。」

「Momo」電話來自日本、哥倫比亞及墨西哥

Youtube網紅ReignBot擁有50萬粉絲,7月11日,他發佈了一個關於「Momo」現象的視頻。這個視頻目前已被觀看190萬次,但他也不知道到底是誰發起這項挑戰。我們目前知道的是,這項WhatsApp挑戰與幾個號碼有關,其中三個來自日本,電話代碼為(+81),兩個來自哥倫比亞,代碼為(+52),還有一個來自墨西哥,代碼為(+57)。

 

「Momo」詭異的臉出自一座日本鳥女雕像。

 

「Momo」詭異的臉出自一座鳥女雕像

儘管很難確定這個挑戰到底源自何處,但最初代表「Momo」的圖片來自日本。「Momo」詭異的臉出自一座鳥女雕像,該作品2016年在日本東京銀座香草畫廊(Vanilla Gallery)一次另類展覽上展出。香草畫廊一向以收藏古怪甚至怪誕的收藏品聞名,兩年前那裏舉辦過一次關於幽靈和妖怪的展覽,「Momo」是當時的熱門展品。許多人跟原版「Momo」拍照後發到網上,其中一些被上傳到Instagram。墨西哥打擊網絡犯罪警察部門認為,有人從社交媒體上「借走」了展覽上的一張圖片,裁剪並放大後,變成了完全不一樣的圖像。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12-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