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柿子揀軟的捏?韓日對美國駐軍費用的異議

2019-12-06 17:25:38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美韓關係和美日關係近期出現一些爭拗,主因是美軍駐紮分攤費用的問題,特朗普的要價,連不少美方人士也覺得「離譜」或「過分」,造成了談判的僵局。

以美韓駐軍費用為例,現時韓國分擔美國駐軍的費用為10億美元,這還是今年2月兩國政府商定的數字。不料,一年未過,特朗普提出的新要價狂升至50億美元。特朗普是個目空一切的商人,這個要價就不難看出。慣常考慮到通脹等因素,一般的加幅是5%左右,最多也不會超過10%,但特朗普這個加幅高達500%。

由於特朗普要價太過分,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美韓政策計劃主任史耐德評說:「從政治上看,如此開價,實在是太誇張了。」另有麻省理工大學朝鮮半島情勢政治副教授納朗形容,這樣的要價,等同於「敲詐」。他又說,世上能有用敲榨的方式表示「我愛你」的嗎?

由於要價太高,連美國國防部都看不下去了。特朗普因此將要價由50億美元減至47億美元。但這仍然是一個巨大數目。然後,特朗普派遣國防部長埃斯珀親自去韓國和日本去做說客,談判新軍費。埃斯珀在韓國見了總統文在寅和國防部長鄭景斗。結果可想而知,韓方無法接受這個價錢。目前,美韓雙方就駐軍費用呈膠着狀態,暫時未有結果。但是,軍費協定明年一月到期。換言之,下個月就必須有結果。

至於美日軍費問題,與美韓軍費的情形「大同小異」。美國同樣對日本「漫天要價」,特朗普的開價是由1,940億日圓加價至9,800億日圓(約90億美元,或700億港元)。可想而知,日本也不同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要是答應埃斯珀,他的相位就會產生危機。就當前而言,軍費問題可能是美韓或美日之間最難解決的問題。畢竟涉及真金白銀,且雙方都熟悉「低買高賣」的營商規律。值得指出:特朗普對日駐軍的開價,也與對韓駐軍類同,也有四倍之多。

美軍駐日是二戰日本無條件投降後的事,迄今已74年。美軍駐韓是韓戰停戰後的事,也有66年。這半個多世紀以來,無論美日、美韓各方,對駐軍費用的分攤,均無太大的異議。而且,美方也從來沒有如此這般。似乎,特朗普着眼點只有「利益」,其他諸如政治、軍事、友誼等因素,均不在他的考慮範圍。

或者,特朗普深知「柿子揀軟的捏」這一規律,他更將日、韓看成是可以任意搓圓捏扁的「軟柿子」?不妨以駐韓美軍計算費用。現時駐韓美軍約28,500人,每年軍費50億美元,平均每人175,000美元,約合136萬港元,包括工資及其他各種費用。就算是僱傭兵亦不要這麼貴,況且,美軍駐韓、駐日,從美國的全球布局而言,亦是有政治、軍事上的需要。

在東北亞,美、韓、日主要的「對手」是朝鮮。以美、韓、日整體實力,主要是美方有沒有必要這麼緊張呢?特朗普一方面多次說他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是「好朋友」,另一方面卻又拖拖拉拉不與金正恩談判「半島無核化」,這又是為什麼呢?假如有談判,還需要有那麼多駐軍及那麼巨大的軍費嗎?客觀及公正地說,當前就撤走駐日、駐韓美軍並不適合,「撤軍」的時機尚未成熟。但在此之前,美國「漫天要價」向韓、日索要分攤巨額軍費,是不是也不合理呢?相信各方都不會也不願認同美國的做法。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12-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