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蘇蘭斯:單議席補選必利泛民?

2017-09-15 17:24:03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NeoImage

明年3月11日,將有立法會直選議席補選,全是單議席單票制的選舉,非建制派在直選一向有過半支持,是否代表可以取三席呢?

非建制派目前包括本土派、激進民主派(自決派)和傳統泛民。雨傘運動之後,三者的合作空間已經越來越少。過半數人不支持建制候選人,如非建制派不能協調一人参選,這樣建制在三區亦大有可能低票當選。

2016年新界東補選,楊岳橋只險勝周浩鼎一萬票左右(37%比35%),本土派梁天琦得票有六萬多(15%)。如未能協調單一名單,各路民主派實無必勝把握。當年台灣陳水扁低票擊敗宋、連當選的戲碼隨時可以在香港重演。

就算最後非建制派全保三席,也很可能出現得票率高的傳統泛民取代失去議席的本土或激進民主派,對港府來說絕非壞事。始終梁去林鄭來之後,對一般社會大眾來說政治氣氛已經有所緩和,傳統泛民始終較易和政府合作,如果建制在補選能有進帳更是超額完成,更有利林鄭施政。

林鄭中間落墨分開兩次補選,其實仍然立於不敗之地,又給人放出橄欖枝的感覺,比前任可謂充滿政治智慧。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09-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