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識】古人如何當貓奴? 養貓要下重金聘禮!

2016-06-07 17:43:2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明宣宗朱瞻基所作的五狸奴图卷 明宣宗朱瞻基所作的五狸奴图卷

【香港輕新聞】古人所謂的「六畜」,有馬、牛、羊、豬、狗、雞,貓並不在其中,這是因為貓在古代地位非凡,非為人類驅使的牛、馬之輩可比。古代人對貓的喜愛之心,絲毫不輸現代貓奴們,迎貓入門如同娶妻,是要送上聘禮的!

孔子時代的《禮記》中就記載著每年歲末天子必備牲禮迎貓祭祀,以答謝貓咪們捕食田鼠、保護農產作物的功勞。實際上,中國古代宮廷之中的愛養貓風氣一直盛行。不少達官貴人都愛貓,宋代文獻《筠廊偶筆》記載「前朝大內貓狗,皆有官名食俸,中貴養者,常呼貓為老爺」,明世宗朱厚熄及宋朝大詩人陸游都是有名的貓奴!

明世宗時期,阿諛逢迎的官吏競相向世宗進貢貓為寵物,以求封賞。他最喜愛的便是名曰雪眉和獅貓的兩只貓,他曾以帝王身份舉行儀式,莊重地封雪眉為「虯龍」。後來,虯龍死了,世宗幾天不吃不喝,將它葬於萬歲山,並立碑刻文,題名「虯龍墓」。另一位愛寵獅貓死後,世宗又命人用黃金鑄造一棺材,將它殮人其中,並舉行隆重的葬禮。

古代文人墨客亦多有貓奴,他們卻將貓成為「貍奴」。宋代黃庭堅有詩句曰「買魚穿柳聘銜蟬」,即是「用柳條提著買來的鮮魚,將貓迎回家」;陸游為「貍奴」所作的詩更多達數十首,如

《贈貓》其一

鹽裹聘貍奴,常看戲座隅。

時時醉薄荷,夜夜占氍毹。

鼠穴功方列,魚餐賞豈無。

仍當立名字,喚作小於菟

《贈貓》其二

裹鹽迎得小貍奴,盡護山房萬卷書。

慚愧家貧策勛薄,寒無氈坐食無魚。

執鼠無功元不劾,一簞魚飯以時來。

看君終日常安臥,何事紛紛去又回?

陸遊詩中提到的「裹鹽迎貍奴」源於古代的習俗。宋朝人把接貓回家當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像娶妾一樣,要給出「聘禮」——當然,不必像娶妾一樣給什麼珍珠翡翠白玉鎖,但是給一定數量的鹽或者魚卻是必須的,因為蘇州話讀「鹽」為「緣」,所以在婚嫁時送「鹽」和「髮」代表「緣法」。以鹽來聘貓,也是取「緣」的意涵。

中國最早的貓文獻,清代的《貓乘》與《貓苑》,均記載古代養貓需準備「聘貓禮」。 中國最早的貓文獻,清代的《貓乘》與《貓苑》,均記載古代養貓需準備「聘貓禮」。

古代各地的聘貓習俗大不相同,浙江人用加鹽的醋;紹興人獨樹一幟用「芋麻」,當地更有「芋麻換貓」的成語;潮洲人用糖當聘禮,富貴人家則更加豐富,備上茶、黃芝麻、大棗、豆芽等;台灣習俗則是以「砂糖或糖果」為主,有的換成「白米」或「紅包」。

除了「聘」外,「納」貓也要看黃曆。《仝上》中記載,納貓日,宜甲子、乙丑、丙午、丙辰、壬午、庚午、壬子、庚子、天月德、生炁日,忌飛廉、受死、驚走、歸忌等日。此外,還有一套儀式,抱貓走在路上,遇到溝壑不平得用石頭填平了才走過去,從吉位進屋,帶貓拜堂灶及犬,插根筷子在土堆上,求貓不要在屋裡拉屎,求過了才能讓貓上床睡。

By 2016-06-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