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懶人包】三分鐘了解特首選委會點產生?

2016-11-11 17:48:5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明年3月,就是特首選舉的大日子。負責產生特首的選舉委員會,會在12月進行選舉。選舉委員會有1200人,選委除了最後選出特首外,還有提名功能,如果希望選特首,最少要有150人提名。縱使大部分市民都無份選特首,但是要順利當選,都要經過一番龍爭虎鬥。在2012年選舉中,CY當選時獲得689票,只是勉強過半。

泛民在目前的選舉制度下也能獲得一定選票,今年立法會選舉,泛民在功能組別取得突破,大受鼓舞,因此積極部署選委會選舉。早前有傳聞,可能將目標調高到270票,足以成為關鍵少數。香港輕新聞介紹下各個界別的競爭情況。

目前特首選委會有四大界別,每個界別都為300人。而選民資格分團體和個人:例如勞工界全部都是工會團體票。而衛生服務界全部為註冊護士或理療師,沒有團體票。

代表工商、金融既第一界別。多為公司票,部分分組由特定組織推舉,如「商界(第一)」、「商界(第二)」的36席,分別由香港總商會及中華總商會推舉產生,競爭可能只在大財團之間。雖然該界別中的飲食、批發及零售,選民資格較為寬鬆,只要是相關行業持牌人即可,但學自由黨鍾國斌咁話「有D界別,是不需要我們拜票的~」

專業、教育和醫學等,是第二界別,幾乎全是個人票,因此也是泛民主攻的界別。其中泛民票倉包括:上屆獲得30席的法律界;25席的教育界和20席的資訊科技界。

至於第三界別,包括勞工、社會福利及宗教等。當中60席的社會福利界,選民條件是註冊社工就可以,亦是泛民第一大票倉,上屆取得59席。由於今年泛民在立法會選舉功能組別有不少收穫,消息指今次選舉中,泛民亦積極搶攻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

第四界別競爭最小,其中人大、立法會議員屬於當然議員,政協、鄉議局席位經協調產生,而有競爭的只在區議會,因為區議會席位只有117個,且由全港400名民選區議員相互選出,因此一直被區議員人數佔優的建制派壟斷,上屆選舉泛民派出6人參選,但全部落敗。

根據當前選舉制度,所有界別按照行業劃分,如果您已經退休,失業,或者尚未開始工作,那麼對不起,是沒有任何代表的。這可能也是這一制度最大,而且從沒有人討論過的問題。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特首選舉的消息,請瀏覽我們的網站:litenews.hk。

發佈於 懶人包
By 2016-11-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