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呂琪:「金特會」談崩的鍋該由誰揹?

2019-03-16 11:37:21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2月28日越南河內,在沒有任何徵兆的情況下,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突然發布聲明稱,特朗普與金正恩目前沒有達成任何協議。隨後特朗普在召開的發布會上表示,他在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會談中度過了一段「非常富有成效的時間」,並評論金正恩是一個「很不錯的人,很有個性」。至於峰會最終破裂的原因,特朗普說「與制裁有關」,「他們希望全面解除制裁,而我們做不到。」而對於朝鮮方面樂於做出的行動,特朗普說:「他只是想做一些沒有我們想要的那麼重要的事情。」

但特朗普補充說,金正恩承諾今後不會進行核試驗或火箭試驗。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對在場的記者說,朝方的準備不夠充分,「我們沒有得到對美國有意義的東西。」他表示兩國的談判需要時間,但美朝各自的團隊都期待著未來的會面。特朗普還表示,目前並無第三次峰會的計劃,但他希望能與金正恩再見面,「可能會很快,可能不會太久。」第二次「金特會」」如此突然地流產,似乎暗示朝美雙方分歧有多大。

由鋒會推斷,朝鮮明顯對美國維持承諾並沒有很大信心。別忘記伊朗明顯沒有違反與美歐俄達成的核協議,特朗普照樣說退就退啊!(網絡圖片)

 

朝美希望從第二次會面得到什麼?

對於這一次的「金特會」,事前外界輿論普遍預計金正恩將向特朗普列舉朝方近期所作無核化努力,包括暫停導彈試射和核試驗,廢棄豐溪里核試驗場等措施,並繼續做出向美方移交朝鮮戰爭美軍遺骸等一系列友善的舉措。特朗普和金正恩去年6月12日在新加坡會晤時,朝方重申致力於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美方承諾對朝方作出安全保證,雙方就「構建朝鮮半島持久穩定和平機制」達成一致。有媒體甚至在此次會面前樂觀推測,朝美雙方可能會做朝鮮戰爭徹底終止的決定。雖然韓國方面已經明確表示自己不會參與這個聲明,但是外界普遍對第二次「金特會」抱有很大的期望,比如有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過如果此次會談成功的話,他準備提名特朗普成為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的候選人(編註:後來安倍沒承認這件事)。

但就在一個大家都看好的情況下,朝美雙方就是談崩。萬眾矚目的第二次「金特會」如何開成這個樣子?這未免與事前普遍的預測差距太大。有人就分析說這次特朗普的做風符合他一貫推崇的談判手法:在談判時要對對手進行極限施壓,如果對方不答應就翻臉走人。特朗普以前在生意場上一直都喜歡這種作風,他經常強調:「在生意場上面對無法達成共識的時候,你就必須拔腿走開,要讓對方摸不透你的想法。」就此來看,這次在越南的談判他依舊「遵循常例」,達不到目標那就乾脆不談,這是特朗普式「交易的藝術」(當然,並不排除今次耍這種手法的是金正恩)

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負責北美事務和朝核問題談判)今天(3月15日)表示,他們可能中斷核會談,並指美方在之前的會談不但毫無彈性,且苛索多多。要合近日朝鮮部分發射場的異動,顯然朝鮮要對美施加壓力。(網絡圖片)

 

談崩不代表溝通斷絕?

依筆者愚見,目前朝美這次會談雖然沒有達成任何實質性的東西,但是兩國今後良性接觸仍會保持,只是朝美之間實在缺乏互信的基礎,畢竟雙方對抗了幾十年,彼此之間你死我活的拼了這麼久,兩國從意識形態到國家體制各個方面差異太大,現在讓雙方就此放下成見,坦誠相待完全就是天方夜譚。相信今後很長的時間內,朝美雙方之間的溝通和會晤都會是務虛為主,務實的東西並不多,兩國要想關係正常化還是任重而道遠的。

 

 

但是萬眾矚目的朝美峰會就這樣突然破裂,作為當事人之一的特朗普始終要給外界一個交代,如果把責任完全甩給朝鮮,特朗普也會擔心朝鮮因此不願再談下去。特朗普需要這個會談,他希望營造出一個是自己把朝鮮半島從戰爭的邊緣拉回來的形象,這對他接下來要準備競選連任有很大的幫助。而且,特朗普一向有些好大喜功,如果朝鮮半島的核陰影真的被他擺平,那麼他最希望的諾貝爾和平獎肯定如探囊取物。

有趣的是,國務卿蓬佩奧在面對朝鮮施壓時卻降低了姿態,表示美國仍有誠意繼續談判。(網絡圖片)

特朗普如何歸咎談崩過錯?

因此特朗普及其智囊團事後重新檢討本次峰會為什麼會失敗時,首先會明確的一點是自己這邊不能背主要責任,不能破壞特朗普一心營造的外交形象;其次也不能把責任都甩給朝鮮方面,以防年輕氣盛的金正恩一氣之下就此不談。那麼在這件事上誰應該來揹鍋呢?特朗普回到美國後的一番話,似乎把應該對這次峰會失敗負責的人點了出來。

「金特會」之後特朗普罕見地於3月3日在其推特上發表了一番言論,披露了這次朝美峰會破裂的一個真正原因。推特文意如下:「民主黨人在我與朝方進行非常重要的核峰會期間,舉行公開聽證會,要求一個被定罪的撒謊者兼詐欺犯到場作證。這或許把美國政治拉到了新低,也可能是我當時『走人』的原因。當總統在國外時,絕不能這麼做!可恥!」

特朗普發表民主黨干擾壞美朝峰會的Twitter.內容 (網絡圖片)

 

看完這篇推特後人們發現劇情出現了一個大逆轉,特朗普把這次美朝峰會失敗的鍋甩給了民主黨。整篇文章下來有幾點意思是很明確的:

1. 在越南舉行的這次峰會,對國家安全非常重要。

2. 在這個關鍵時候,民主黨人竟舉行聽證會搞針對,請的還是一個被定罪的撒謊者、欺詐犯,對我各種詆毀。

3. 美國政治就這樣被民主黨拉到了新低,我在前方努力拼殺,你們卻在後方搞政治清算。

4. 最後的結果,我不得不「走人」了。民主黨這樣對美國人的總統,真是可恥。

一句話,特朗普的意思可概括為是「為什麼當時談崩,就是國內這些政客在後方搞得太不像話,我沒心思談了。」雖然為了避免對方找茬,特朗普在文章中用了「可能」這一詞,但這篇推特還是有意無意間把箭頭指向了民主黨,認為就是他們將美國政治拉到了新低,讓美國總統根本無法集中精力,最終不得不起身走人,峰會由此不歡而散。總之朝美峰會這次沒談成,特朗普總統沒責任,金正恩先生也沒責任,全部責任都是那群搞事的民主黨們。對於特朗普及其智囊們最終選定這個理由作為「金特會」失敗的原因,筆者只能嘆一句「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民主黨真是「躺著也中槍」。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03-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