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蘇蘭斯:懷念霍金教授

2018-03-14 18:40:38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中午時收到史蒂芬霍金去世的消息,有點突然。霍金作為當代最知名的科學家,在大衆的知名度可能只有愛恩斯坦及牛頓能比,希望借此文分享一些霍金的生平事蹟以作紀念。

今天是國際圓周率日(3月14日)也是愛恩斯坦的生日(1879年),霍金在今天去世,正好總結其一生跟科學的不解緣份。霍金的生日也正好是伽利略的逝世300年的忌日(1642年1月8日),生死日正好跟兩大物理學巨人在同一天,十分巧合。

霍金曾經出任劍橋大學盧卡斯數學教授三十年(1980-2009)牛頓正是第二任的盧卡斯數學教授。

霍金絕對是全球最有名的傷健人士,他因漸凍人症自21歲起基本上只能在借助輪椅走動,但身體的殘障困不往天才的腦袋,無阻他在宇宙學領域的貢獻。

霍金最有名的學術成就是宇宙起源的大爆炸理論(big bang)及黑洞不全黑的「霍金幅射(Hawking radiation)」,但因為宇宙學理論很難被証實,霍金始終無緣諾貝爾物理學獎。

霍金的科普書《時間簡史》被翻譯成二十一種語言,售出超過一千萬本。但相信能完全看完的人不多,是一本只買不看的「暢銷書」。

為了不讓黑洞理論被否定而一無所有,霍金曾作「黑洞打賭」,賭當年的頭號黑洞候選天體「天鵝座X-1」不是黑洞。今天物理學界已普遍承認黑洞存在,而重力波觀測亦提供了直接的黑洞觀測。

霍金亦曽多次在影視節目演出自己,他的合成聲音甚至能被世人認出。作為當代科學界的標誌人物,霍金的成就將會激勵下一代的科學家,我們會永遠懷念這個不會被身體困往的偉大腦袋。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03-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