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蘇蘭斯:言論自由應否包括陰謀論

2020-05-31 09:00:25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早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Twitter)出文,指郵寄選票會引致選舉舞弊,被推特標籤為需要核實的文章。這屬於推特的一貫政策,其實並沒有針對特朗普,但特朗普卻利用行政命令反擊社交平台。行文時,推特直接隱藏特朗普推送「推崇暴力」的推文,新聞比連續劇更精彩。

筆者認為,即便毫無事實根據的陰謀論,也屬於言論自由,在美國受憲法第一修正案保護。Youtube上地平説、疫苗有害論、新冠疫情是各國加強控制人民的陰謀論等等,也非常普遍。

過去主流媒體有查證的責任,陰謀論的傳播鏈有限。但近年來,陰謀論隨著社交媒體的一起興起,在演算法的的「影片推薦」下,主流媒體的也只是社交媒體的一個賬號,和陰謀論「平起平坐」,而陰謀論又會推薦陰謀論,製造陰謀論「同溫層」,引起的連鎖反應已經超過臨界點,令陰謀論反而成為主流。美國因陰謀論導致注射疫苗率下降,在去年5月爆發麻疹疫情,禍害實在不能小看。

故此,當一個陰謀論發展到有相當壞影響,出手打撃屬無可厚非。推特不直接刪除推文,而加以提示的手段,在避免情況進一步惡化的企業社會責任和維護言論自由之間取得了一個很好的平衡,是美國對言論自由的自制表現。畢竟言論自由不應該用於保護謊言。

可惜的是,這次散播可信性度成疑推文及仇恨言論的正是最需要監控的政府首腦,現在卻利用言論自由之名,利用行政命令,行只准州官放火之實。

文章僅代表作者意見

發佈於 博評
By 2020-05-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