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讀者投稿:十個公開呼籲身邊人不要參加元朗遊行的理由

2019-07-26 17:36:36

從未試過公開發文呼籲身邊的人不要參加集會遊行,這是第一次。我不建議我身邊的朋友參加星期六「光復元朗」的遊行,理由如下:

一、近一兩個星期以來,不斷有傳言指,會有人到原居民墓地進行破壞。上星期日元朗暴力事件過後,何君堯父母雙親的山墳在星期二受到破壞,傳言中的拆墳成真。無論是誰人拆墳,也明確告訴包括原居民在內的所有人,拆墳不是沒有可能的事。

二、星期日事件發生過後,有輿論將矛頭指向鄉黑,甚至將原居民和黑社會視為一體。必需重申,原居民和黑社會並不是同一件事,大多數原居民都不是黑社會。認識到這一點的人,有責任把這一點告訴公眾,如果有遊行人士是因為這一點而走上街頭,而最終在期間受到傷害,我們都有責任,特別是那些為了催谷遊行人數和為了盡量把最多的人拉進運動當中的人。退一步講,即使星期六事件能和平結束,但明知公眾有可能受到誤導而仍未作出說明,這一點是不道德的。

三、數日以來在網絡討論區和聊天軟件裡,不斷有關於進入圍村、拆毀山墳,甚至是燒村屠村的討論主張。這已經超越了一般反對政府的意義,也不僅是我們一般認知的衝擊政府機關和針對政權,而是一種具針對性的、帶有「復仇」性質的行為。

四、種種事跡表明,沒有人能確保示威者在星期六不會進行上述幾種行為。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是網絡傳言並不足信。但拆毀山墳和白衫打人,在我們最初的認知裡本來也以為是謠言而已。這些群組老早就公佈了無數政府官員和警員的資料,公佈了何家山墳在哪裡。

 

元朗吉慶圍(網絡圖片)

 

五、示威者如果真的會進村,在村內的原居民沒有地方可以走避,被逼困於村內。如果有拆毀山墳和拆毀祠堂等事件發生,原居民必定會反抗。原居民世世代代居住在這條圍村,不會容許別人毀壞他們的家園。

六、有看連登的朋友或許都會知道,裡面不少人都提出了策略,其中包括,建議示威者可在村口逗留,如果有被堵的圍村人抵受不住,作出攻擊,不管示威者有沒有挑釁也好,示威者到時就能名正言順入村。說這些話的人顯然眾知道輿論的重要性,並且計算好怎樣引導輿論。

 

圖中被疑似毆打及非禮的女途人並非如大量網絡及社交媒體所云,她真的不是警察;然而,就算真的是警察,就可以被毆打及非禮嗎?(網絡影片截圖)

 

七、我也不相信,如果示威者這樣那樣,到時輿論就會導向另一邊,或那些什麼歷史自有公論的說法。這一個多月以來,我見識到所謂的真相是可以被剪裁出來的,假新聞不只建制派有。

八、替遊行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的鍾先生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會安排十名糾察於南邊圍出口。到底是能夠防禦村內人出來,還是足夠不讓遊行人士進去?在同一個訪問裡面,包括鍾先生自己和幾乎所有的傳媒,都沒主動提及到有示威者入村的可能性,反只是一味指出如果有白衫人出來打人如何如何云云,而如果有,這將是香港史上第三次的恐怖襲擊。

鍾先生表示,哪怕到時只有我一人出來也好,就算到時我在大馬路被砍死,我一樣還是會出來。我反對上星期日發生在元朗的暴行,我也反對那些在示威場合裏,對所謂可疑人士作出攻擊的行為。問題是,星期日的暴行,白衫人並沒有人被刀砍死,沒有報復「被砍」的動機。鍾先生一方面說每個人都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但另方一面要製造恐慌,要動員更多人上街。如果白衫人是名正言順的恐怖份子的話,港獨組織研製大殺傷力爆炸品是什麼?

九、正如我也無法確保星期六不會有白衫人出來一樣,但假使有衝突發生,到時候不會有人去理會誰是白衫人誰不是白衫人,原居民將會是首當其衝的一群。他們沒有選擇權,因為他們世代都住在元朗

十、香港現在每個星期都有至少一場的大型遊行示威,不去元朗,之後還會陸續有來。這個問題不是黑衫人不會怕白衫人,也不是白衫人不會怕黑衫人。如果我們能冷靜下來,如果我們沒有別的目的,每一個正常人都這一刻要怕的,都應該是怕星期六會有死傷。

香港問題根深蒂固,香港政府和建制派上下無能懦弱,這些都顯而可見的。在這一刻,我們最需要做的,不是鼓勵人上街,去感受什麼政治氣氛。而是要問,香港的出路在哪裡——如果我們仍願意去問的話。白衫人殺黑衫人,黑衫人殺白衫人」——是我願意見到的結果,對香港大眾而言,亦不是最好的出路。

投稿文章不代表本站立場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07-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