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邱世卿:也門內戰了無期 沙特慘變搖錢樹

2019-09-24 10:24:37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8 17:41:55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在「阿布蓋格煉油中心」與「胡萊斯油田」的設施遭到小型巡航導彈與無人機猛烈攻擊。(網絡圖片)

 

我們只看到沙烏地阿拉伯的煉油廠起火,卻忽視沙烏地阿拉伯與阿聯酋,已經在也門發動戰爭四年了。

與國際媒體報導的不同,這場戰爭的起因很複雜,外部勢力影響的因素也很多,但是沙烏地阿拉伯與阿聯酋已從西方國家買來的大量先進武器裝備,從中南美洲花重金請來的傭兵,從西方國家招募的指揮官,還是打不過穿拖鞋的胡賽武裝,甚至是也門政府軍,這不是很奇怪嗎?

 

嚴格來說,也門內戰現時是「三軍互討戰」,分別是綠色的胡塞武裝,紅色的哈迪政府軍與阿拉伯聯盟,以及棕色的南方過渡議會軍。另外還有包括IS在內的其他小勢力。事實上,政府軍仍佔了相當多地方,但進展往往很不順利。(圖片來自維基)

 

這場戰爭的詭異程度已經超乎想像:為了協助沙烏地阿拉伯聯軍,英國、美國、法國、中國無一不樂於推銷自己最先進的武器裝備,連民間衛星公司、美軍為沙烏地戰機空中加油服務都可以按次收費,戰爭就是一筆大生意。

 

被擊毀的沙烏地軍M1A2S型主力戰車。一般相信是曝露了側面位置,被胡塞武裝以大型反坦克飛彈擊穿側面。沙烏地軍雖然擁有一流的裝備,但人員質素一直為人詬病。(網絡圖片)

 

胡賽武裝的背後是伊朗的革命衛隊,在這幾年的戰鬥經驗中,伊朗與胡賽武裝早就摸清楚沙烏地阿拉伯以及阿聯酋軍隊的作戰方式與能力,作為盟友的美國、英國與法國更不會不知道。這場戰爭最好的結局是沙烏地阿拉伯不能輸,但也不會贏。只有這樣,沙烏地阿拉伯以及阿聯酋才會不斷的花錢購買武器、裝備,除了戰場上的損耗外,更重要的是……有錢人怕死。

 

有軍事雜誌指出沙烏地進一步依賴來自北非與南美的偏傭兵,尤其是乍得、哥倫比亞、薩爾瓦多等「身經百戰」且更熟悉遊擊戰術的僱傭兵。(網絡圖片)

 

美國與伊朗在波斯灣對峙,也門的胡賽武裝在後方蠢蠢欲動,長期仰賴傭兵的沙烏地阿拉伯卻陷入一場僵局。大砲一響,黃金萬兩!

 

沙烏地的軍事開支與整體預算已有所下降,但佔政府開支比重仍是高得非常不健康的1/4,即使如此,其對於胡塞武裝的攻勢依舊是力不從心。(網絡圖片)

 

連年的戰爭已經讓沙烏地阿拉伯的財政蒙上陰影,煉油廠被炸只是在原本就吃緊的財政上再加上更大的壓力。一旦石油的銷售量下降,沙烏地要維持也門戰爭就更困難。

對沙烏地阿拉伯來說,增產或減產都是兩難。這次的也門戰爭對沙烏地王室來說,或許學到的真正教訓是 - 這個世界上真正能相信的朋友並不多。

 

沙烏地最初堅稱襲擊的導由伊朗飛來,但導彈彈尾的外型卻和胡塞武裝兩個月前展示的小型巡航導彈幾乎一樣。雖然伊朗有很大機會向也門胡塞武裝提供設計及部分主要零件,但要說是伊朗直接發動攻擊卻很難說得過去。(網絡圖片)

  文章原刊載於邱老師FACEBOOK,輕新聞獲授權轉載。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9-09-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