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邱世卿:俄羅斯派軍事人員進入委內瑞拉 美俄博奕新形勢

2019-03-29 14:29:02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約翰波頓過去曾以大量小動作威嚇委內瑞拉。(網絡圖片)

在俄羅斯派遣一百名軍人抵達委內瑞拉之後,立刻觸動美國的敏感神經。川普在接受記者詢問後指出﹕「俄羅斯人必須離開委內瑞拉。」國家安全顧問,約翰波頓也在推特上發文說﹕「美國不會容忍敵對的外國勢力干涉共同分享民主、安全、法治價值的西半球。委內瑞拉軍隊必須與委內瑞拉人民站在一起。」

 

為委國送來大量軍、民用物資及100名軍事人員的An-124型重型運輸機。有消息指那批軍事人員是去操作委內瑞拉之前買下,但未有人操作的俄製先進武器。(網絡圖片)

 

不得不說俄羅斯政府的戰略幕僚們在利用委內瑞拉局勢的這一步棋走的十分精準。

委內瑞拉電網(疑似)受到攻擊的事件,原本是要替瓜伊多製造委國內部混亂的機會,但是反對派並未如原本中東茉莉花革命般遍地開花,掀起舉國推翻馬杜洛的浪潮,反而讓原本支持瓜伊多的一些拉丁美洲國家開始有疑慮,畢竟敘利亞與利比亞的例子活生生在眼前。

 

古里水庫的水電工程是現時全球第四大水電工程,裝機容量大約是三峽工程的47%,而且基於1960年代所制定的石油政策,古里由1969年落成那刻開始就供應了委內瑞拉2/3的電力。其設施實已相當老化,不過近年的停電則和上游旱災有關,並未試過因設備問題而大規模停電。(網絡圖片)

 

俄羅斯對委內瑞拉軍方的影響力超乎美國原本的預期,只要委內瑞拉軍方還是支持馬杜洛,除非美國或哥倫比亞與巴西派兵入侵委內瑞拉,否則反對派就注定無法成功,但是沒有人能計算出入侵委內瑞拉需要付出多少的代價。

俄羅斯派遣軍事顧問的動作,至少在兩個層面有意義,首先是穩定委內瑞拉軍方的信心。在不管是美國此前以人道援助名義運送救濟物資的車隊,或是大停電期間,首都外圍的警戒,都能看到委內瑞拉軍方部署的武裝部隊與裝甲車,這是目前委國內部最重要的穩定力量。

 

委內瑞拉境內大部分地區都是高原或熱帶雨林,現代化軍隊要展開其實非常困難,要準備長期治安戰就更是難上加難......圖為委內瑞拉東南部的安赫爾瀑布(Salto Ángel, 意譯天使瀑布)。(網絡圖片)

 

編按:古巴飛彈危機可說是首次中程導彈危機。後人通常以蘇聯因為核彈頭數量仍遠少於美國,被迫受辱退場。然而,很少人留意的是美國在秘密協議中承諾撤走駐於意大利與土耳其的朱比特型中程導彈,以換取蘇聯飛彈部隊撤出古巴,加上雷神式中程導彈稍後亦撤離英國(雖和協議無關),都標誌著即使在早期,美蘇間的博奕也不是完全一面倒。(網絡圖片)

 

再者當俄羅斯介入委國的防衛體系之後,美國一定會跳腳,當然各方對俄羅斯的討伐與指責一定如潮水般湧來,緊張的局勢也會迅速升高,這時候要俄羅斯退兵就得拿條件來交換,一如古巴飛彈危機一般:美國與北約可以繼續東擴,那麼俄羅斯支持馬杜洛似乎也沒有那麼突兀。撤回兩架運輸機加上一百名軍事顧問,如果可以交換美國承諾不會對委內瑞拉動手動腳,既可以保住馬杜洛,又能迫使美國各界認清楚,美俄之間已經不再是美國說得算,那麼這樣一筆交易很划算,不是嗎?

 

美俄兩國的貿易在2011年上升至高峰,但之後即因烏克蘭問題及之後的制裁,兩國外貿陷入冰點。原圖的作者似乎是想以此嘲笑俄國在美國貿易中只是個微不足道的侏儒,但事實上道出了美俄關係另一個問題:由於兩國在經濟上沒多少依存關係,而且俄國仍有強大的核軍力,除非有歐洲盟友全面協助(而這十分不可能出現),否則美國無論在軍事還是經濟牌上都很難叫俄國屈服。(網絡圖片)

按照美國的標準程序,接下來就是制裁俄羅斯。但……你怎麼制裁一個早就因為你的其他制裁,而在經濟上跟你原本就沒有多少往來的國家? 美國此前查封俄羅斯駐美的政府財產,之後美俄之間外交上能騰挪折衝的空間就很小了。

觀察委內瑞拉這次的危機的重要性,是因為事件本身所具有的獨特意義,是確認整個世界形勢是否從從布希總統當年所說的單極美國獨霸的「世界新秩序」,走向多極制衡的指標。而其他國家,也都在注視這個局勢的發展。美國軍艦繼續穿越台灣海峽,那麼中國出手協助馬杜洛修復電網不是很正常的嗎? 貿易戰或許美國面子上會贏,但是只要戰略上俄羅斯與中國在同一邊,美國能贏多久?

之前我曾說過,約翰波頓在為川普制定的美國戰略佈局上,犯了一個很嚴重的錯誤——美國對付中國已經晚了10年,但是制衡俄羅斯則早了10年。現在球在美國那一邊了。

 

 

文章原刊載於邱老師FACEBOOK,輕新聞獲授權轉載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03-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