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邱世卿:由負面行銷到產品進化

2019-08-30 12:14:14
市場佔有率達60%的大疆無人機公司,可說是中國民營企業品牌翹楚之一。(網絡圖片)

 

當產品威脅到己方的市場時,最好的一種商業對抗方式就是負面行銷,許多年以前的Made in Taiwan 以及現在的Made in China。

這是一部2年前的影片,當時的美中貿易大戰還沒發生,但是在大量的中國製造商品流入美國之後,許多社群裡相關討論的起手式都是對於中國製造品質的鄙視。

Polenar Tactical 是一個擁有44萬訂閱數的Yotuber。這個頻道的主題是關於槍枝與戰術射擊。

中國製造的Level 4 防彈板測試片段。最後一段是用摩西.納根M1891式步槍打的。Level 4 防彈板要求的是可防春田步槍用的10.8g穿甲彈,而M1891用的7.62×54mmR在動能上只少250J左右(3894J VS 3629J)。留意的是,今天突擊步槍的子彈幾乎沒能超過2000J。

 

有鑑於防彈護板對於人身安全的保護非常重要,網路上的討論又太主觀,莫衷一是,於是他決定自己做一個測試的視頻。製作團隊用淘寶透過網路,買了一塊中國製造的Level 4 防彈板,100美金含運費。

測試的結果非常令製作團隊意外,測試的過程非常直觀,以步槍在8米的位置朝防彈護板射擊,在檢視該護板是否能阻擋彈頭的穿透。測試結果在影片中,我就不直接說結果。

比較有趣的是,影片下方的留言中,有一些觀眾爆料,其中一位甚至提到,美國軍品市場中,許多防彈護版都是由中國製造,運回美國後在打上自己品牌的標誌,就以美國的產品名義銷售,就連軍用野戰靴也是如此。

我們可以從過往的歷史看到,1970年代及以前的日本製造、70-80年代後期的台灣製造以及現在的中國製造,不僅僅是公關上的負面行銷,背後更有商業競爭利益。但產品最終還是靠定價以及品質決勝負,如果品質相同,定價是對方的一半,大多數的消費者,都不會因為意識形態而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包含美軍在內。

即使嘴巴硬,口袋都會很清醒。

這十年間的手機銷售數據。由這裏可見,諾基亞與BLACKBERRY在智能手機市場上的佔有率在三年內幾乎由一半以上變成完全消失,而三星及中國三大手機品牌則佔了世界一半市場。奇怪的是,雖然十年來智能手機市場量以指數形式增長,但蘋果的市場佔有率卻沒有很大變化。(網絡圖片)

 

另外,工業製造與技術研發是動態的,是基於有利可圖的前提。每一波市場劇烈變化,都像是一次工業進化論的考驗,適者就能生存,對產品的品質或類別來說,也都是一樣的。

GSM時代的諾基亞、摩托羅拉是通信業的霸主,但是浪潮轉向之後,如果跟不上,也只能死在沙灘上。屏除人命關天之外,工業對抗其實比國家對抗更殘酷也更加毫不留情。

撇開中國能供應家電的廠商太多,由中高檔到垃圾牌都有,以及個別案例中使用不當,就比率而言也必定是中國洗衣機所佔意外事故比率最多,因為中國洗衣機在全球市場佔有率已達60%以上。(網絡圖片)

 

這也是美中貿易戰必然會發生的原因,如果不透過宣布國家經濟緊急狀態,透過國家的力量遏止,就很難依賴市場機制避免美國製造被橫掃的命運。但……國家的力量能遏止嗎? 又或是國家的力量能扭轉經濟的發展嗎?

我們可以等著看,本世紀人類最大的經濟發展賭注的結果。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08-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