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特金二會」無成果,怎麼辦?

2019-03-02 20:05:45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美朝第二次高峰會的結果是沒有結果,原已定下的會不開了,工作午餐取消了。總之,白跑一次。原本,大家以為準備很久(從新加坡「特金會」至河內「特金二會」隔了八個月),應有成果,包括簽署含有「終戰宣言」內容的《河內宣言》。只可惜,最終是「什麼都沒有」。

消息指,「不歡而散」的主要原因是,朝方堅持要撤銷嚴重影響經濟的制裁,美方則認為沒有達到「完全、可查驗、不可逆轉」的無核化之前,不能夠也不可以撤銷制裁。結果,雙方各執一詞,立場不變,不肯讓步,那麼,剩下的只有「不歡而散」了。美國國內不少人支持特朗普強硬對付朝鮮,認為在「制裁」或「無核化」問題上,沒有退讓的必要。他們指出,「無協議比壞協議要好」。甚至,有人認為金正恩是後輩,年齡大約只有特朗普的一半,金對特明顯不夠尊重。

「特金二會」雖無成果,但美朝雙方都留有餘地,均沒有撕破面皮。特朗普仍強調他與金正恩的「友好關係」,更形容金正恩是「特殊的人」。這樣的情形。即便只是「表面功夫」,也是有好過沒有。因為,這種和諧即使表面也是今後保持聯繫、繼續談判、爭取協議的一個起點和基礎。這也可以說是未來的一個希望。

「特金二會」無成果,怎麼辦?這是一個值得美朝兩國深思的問題。

首先,戰爭的殘酷、恐怖不須多言。「半島無核化」是美國、韓國、朝鮮的共同目標,也是中國、俄羅斯、日本的共同願望。

其次,就半島而言,朝鮮是「核國家」,韓國不是,因此,要達到「半島無核化」,需要朝鮮作出關鍵的讓步,實在是無可奈何之舉。「半島無核化」或許不能一步到位,但只要朝鮮方面放下疑慮,或者在國際包括中、俄及聯合國的擔保(確保朝鮮安全)之下,朝鮮公佈「核清單」和「毀核時間表」,相信換取最終的撤銷制裁也不是什麼難事。

第三,有人認為,這次「特金二會」無成果,韓國是「大輸家」,筆者不敢苟同。促成特朗普和金正恩會談,韓國總統文在寅已在歷史上留下光彩一筆。此外,文在寅今後在「特金會」仍可發揮居間促進的作用,怎麼會是「大輸家」?在半島和平、南北友好的進程中,文在寅的功業也十分巨大,無可取代。在「特金二會」後,文在寅宣佈,在不違反制裁的規定之下,韓國仍將協助朝鮮發展經濟,例如,重啟金剛山旅遊、重建開城工業園區等等。不難明白,韓國在兩韓和平、友好、合作、共榮的道路上,肯定可扮演正面的角色,始終可以作出相應的貢獻,這對未來的美朝峰會及達成「半島無核化」必然有百利而無一弊。

第四,「特金二會」雖然並無成果,但美朝之間,大門沒有關上,希望還在。筆者認為,最佳的處置辦法,必然是美朝雙方、特朗普與金正恩,繼續保持友好,保持聯絡,創造條件,進行「特金三會」以至「特金四會」,但願屆時可以達成「無核化」的全面協議,並簽署包括「終戰宣言」在內的《XX宣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意見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03-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