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文在寅為何促朝鮮學哈薩克無核化?

2019-05-18 09:30:35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韓國總統文在寅4月22日訪問哈薩克斯坦(通稱「哈薩克」),哈薩克是中亞最大的國家,是世界最大的內陸國,國土面積272萬4千平方公里,也是世界第9大的國家,其經濟總量佔中亞地區的60%。

韓哈兩國的交往和友誼,也有助半島和平。在這次訪問中,文在寅與哈薩克總統卡瑟姆若馬爾特•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舉行首腦會談,推崇韓哈合作促進半島與中亞和平繁榮。

文在寅在記者會上談到,兩國商定繼續為半島和中亞地區的和平與繁榮保持緊密合作。在談話中,他高度讚賞哈薩克的無核化國策。很明顯,比照半島的局面,文在寅包含有對朝鮮「棄核」籍以達致「半島無核化」,進而尋求自身安全的希望。

前蘇聯1991年9月開始解體,哈薩克於1991年12月16日宣布獨立,翌年3月2日獲准加入聯合國。前蘇聯擁有核武,在其分崩離析時,哈薩克作為加盟國有條件分一杯羹,但哈薩克決定走無核化道路。

反之,如美國揚言「有能力在一小時內毀滅任何一個國家」,此說法的依據也是美國所擁有的核武器。

美國現時擁有現役核彈頭3800枚,其中1750枚隨時可以發射,包括1300枚已裝配在陸基或潛射的導彈發射架上,300枚可由B1B等巨型機由空中發射,另150枚設置在俄羅斯周邊地區,包括前東歐國家及在土耳其的50枚。另有2050枚則處準備戰鬥狀態,隨時可以上陣。此外,美國尚有2385枚已退役核武器,然其有效期至2030年。

換言之,一旦時局大變,這些核彈只要未消毀,十年內仍可使用,以上這些就是「一小時內毀滅一個國家」的依據了。

美國如此揚言,當然也包括對朝鮮的威懾和恐嚇在內。以美國的核武力量,倘若照特朗普說的「先發制人」,不用說「一小時滅國」,就是把朝鮮從地圖上抹去幾十次都不是問題。

不過,美國若對朝作核攻擊,就不得不考慮對周邊地區的核影響,包括核塵埃的隨風飄移。其受影響的國家,至少有韓國、中國、日本及俄羅斯遠東地區等等。這一因素,對美國而言顯然是「究竟選擇是硬是軟對策」的難題,也是朝鮮採取強硬對策第一大依靠。

眾所周知,中國、俄羅斯也是核大國。朝鮮也是擁核國。因此,半島局勢從核武角度說是「恐怖平衡」。美國若先使用核武,也不得不考慮「核報復」的問題。

文在寅讚賞哈薩克的無核化,無疑也就是希望及敦促朝鮮「半島無核化」。

文在寅政府推行的是「對朝友好」的政策,這除了「同一國家,同一民族」的大原則,也包含韓國官員和人民希望在和平及繁榮的大前提下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大目標。這裡可舉兩個例子:

  1. 韓國主張適當放寬對朝鮮的經濟制裁,尤其是涉及民生的經濟制裁
  2. 在朝鮮傳出今年可能出糧荒時,韓國立即表示願意對此給予糧食援助

早日實現「半島無核化」是在保障國家安全、政府安全及領袖個人安全的前提下才進行無核化的實質性行動,使朝鮮最終實現「完全、可驗證、不可逆轉」的無核化。屆時,文在寅讚賞哈薩克、鼓勵朝鮮真正無核化的目標也就實現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意見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05-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