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William:美國愛國主義重要象徵朱諾號尋獲

2018-03-23 13:08:12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科考船RV Petrel)

微軟兩位創始人之一的保羅.艾倫(Paul Gardner Allen)所擁有的私人科學考察船RV Petrel及其團隊,繼去年年底在菲律賓找到包括日本戰列艦扶桑及山城號等大批二戰名艦的殘骸,兩星期前在澳洲外海找到美軍二戰初期功勳艦列克星敦號航空母艦後,本星期初又在所羅門海域找到戰沉的著名輕巡洋艦朱諾號(USS Juneau (CL-52)),位置大約在南緯10度、東經161度4000公尺下的海床。

(朱諾號,攝於1942年初)

朱諾號是阿特蘭大級輕巡洋艦2號艦,也是美軍史上首批專職防空艦,排水量約6700噸。這批巡洋艦並未裝備華盛頓條約規定的155mm中口徑火砲,主要武裝就是16門MK-38型5吋高平兩用防空砲、兩台五連裝魚雷發射管及大量防空機砲。職責是為艦隊提供防空掩護,擊落突破戰鬥機攔截的敵方攻擊機與轟炸機。

不過,令朱諾號出名的並不是其戰功或性能,而是著名的「蘇利文兄弟」(Sullivan brothers)事件。事緣1941年前,蘇利文家族五名兒子中兩位大哥已在美國海軍服役一段時間,至日軍偷襲珍珠港後,其餘三名弟弟均受愛國心感召,加入美國海軍服役。沒多久五兄弟竟然被海軍調到同一艘戰艦上服役。當年美國海軍已有「兄弟不得於同艦服役」的要求,但並不是規定。

蘇利文兄弟(Sullivan brothers)

1942年11月的第一次瓜達康加爾島海戰(日方稱第三次所羅門海戰)中,本艦與日軍夜戰部隊混戰期間,受到日本驅逐艦伏擊重創,撤退途中再遇上日本潛艇突襲,斷成兩截葬身大海,只有10人生還,蘇利文家五兄弟全部陣亡。此戰中,美軍共損失兩艘巡洋艦(另一艘正是亞特蘭大號)及四艘驅逐艦,日本最初雖損失兩艘驅逐艦,但高速戰艦比叡被嚴重擊傷,無法返回基地,後被美軍飛機狂炸癱瘓,最後被友艦擊沉,以免落入美軍手中。比叡號是日軍第一艘損失的戰列艦。

(比叡號被轟炸畫象)

蘇利文兄弟事件震動全國,並成為二戰期間及戰後美國愛國主義文化的重要象徵,甚至57年後的戰爭電影「雷霆救兵」,也是以「蘇利文兄弟」事件為藍本。美軍亦因為此事實行「倖存者政策」,規定同於軍中服役的家庭成員如不幸陣亡,則其於軍中的親屬可免除戰鬥任務或退役,而其他直系親屬也可免服兵役。

(朱諾號殘骸片段)

By 2018-03-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