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議事規則》今日修訂 泛民失制衡力量?

2017-12-06 14:57:3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今日立法會即將再次開始有關修改《議事規則》決議案的審議,因各種理由,相關討論在議會內一直拖延,引起政圈及輿論熱議。有調查機構指支持修例的市民數多於反對數,但有評論表示民眾未必察覺議事規則背後更深的意義。有媒體關注港府表態,認為政府此時保持距離,對未來施政利大於弊。

《經濟日報》政情文章引述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上月底一項民調數據,稱49%的受訪者在問及立法會是否應修改《議事規則》時表示支持,不支持者只佔30%;而有50%的受訪者表示原則上不支持議員拉布,只有14%受訪者表示支持。

對於議員拉布的原因,在「阻礙政府施政」一點上有53.2%受訪者表示同意,不同一站19.8%;在「是議員政治表演,目的只為增加曝光」一點上,受訪者中有37.4%表示同意,31.9%表示反對;亦有30.7%受訪者同意「議員拉布是因立法會非全面普選」,但就有超過四成受訪者反對該說法。

對於調查顯示的結果,《蘋果日報》「蘋論」認為,大部分市民的確對「拉布」、「流會」感到厭倦,但不一定能認識到議會規程的繁瑣複雜到底有何背景以及作用。文章指「建制派部署這場修改議事規則的戲碼,表面是方便『剪布』,實質是剪掉民主派制衡政府的力量」,認為若《議事規則》一關失守,日後立法會只會變成「為惡法開路」的「橡皮圖章」。

今日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已明確表示做好準備,避免關於《議事規則》的討論再次流會;不過相比之下特首林鄭月娥與港府在此次事件中的態度疏離,也引起了部分媒體關注。

《蘋果日報》「西環集中營」引述部分民主派人士稱,林鄭在整起議事規則修訂爭論中遠離風暴中心,但若修訂成功,港府及特首才是最的得益者,因為日後再有類似醫委會條例、版權修訂條例等非政治性但社會爭議大的法例,基本可以「硬闖」立法會不需擔心。該民主派人士續指,即使《議事規則》日後出現民意反彈,林鄭當初疏離的態度也只會令民意無把柄可抓,到頭來只追究建制派。

不過,《信報》「金針集」文章就認為,即使《議事規則》成功修改,特首與港府也不見得能輕鬆,所以不如就繼續保持「遠觀」態度。因為即使林鄭及港府不主動參與相關討論,仍然三番兩次需要向外界交代港府對此事中的態度,基本等於「被參與」。

「金針集」認為,明年3月11日的補選是本屆政府上任後第一場大型選舉,某程度上可視作民心對港府的一次考驗;若3個直選議席中建制派有進賬,就可解讀為「市民唾棄激進派在議會內的拉布抗爭」,本土派元氣大傷下,民主派也將預期劃清界限,也令林鄭施政更順利。但若非建制奪回3席,則意味著本土自決派仍可稱獲得港人授權,在《議事規則》修改的情況下亦可繼續拉布,民主派亦可放下顧忌去「協助」。所以港府此時不插手,也是避免為未來4年施政「種下禍根」。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2-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