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雙學」對戰立會 攬炒?結盟?

2016-04-18 13:09:0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2015年9月,周永康(左)、羅冠聰(中)、黃之鋒前往法院應訊,他們被警方檢控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會及參與非法集會。 2015年9月,周永康(左)、羅冠聰(中)、黃之鋒前往法院應訊,他們被警方檢控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會及參與非法集會。

【香港輕新聞】學聯前正副秘書長周永康和岑敖暉等人計劃組成「香港列陣」,與雨傘運動時的「戰友」黃之鋒、羅冠聰的「香港眾志」對打,兩個組織均倡導推動香港民主自決,理念相似。今日傳媒評論文章關注,立會選戰中多個票源相近的青年參政團體會否「攬炒」?亦有消息透露,相關組織有結盟意向。

周永康、岑敖暉與「小麗民主教室」劉小麗、中大地理及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姚松炎、土地正義聯盟朱凱迪等人計劃組成的「香港列陣」,打算參選9月立法會。資深媒體人梁美儀在《明報》發表文章,撐年輕人站出來競逐立會,指雖然雨傘運動以失敗告終,但抗爭加速香港政治世代更迭,形容他們是「政治場上的青蔥氣息」,「可喜可賀」。

梁美儀文章與同樣刊登在《明報》的中大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黃偉豪文章,均從互聯網對年輕人的影響角度分析。梁美儀認為,現時年輕人生長於互聯網時代,知識、自我思考能力是過去時代同年齡人無法比擬的,不應以人生閱歷質疑這批年輕人的議政能力。

黃偉豪則以「阿拉伯之春」之後的埃及為例,指互聯網上的混亂局面亦已入侵香港,形成一個更個人化、自我中心、充滿矛盾與相互指摘的社會,雙學的參選就是雨傘運動中否定傳統泛民、「你不代表」精神的延續。

《蘋果日報》刊登的添馬男評論文章則批評,雙學參選立會,是重走自己曾「冷嘲熱諷」的泛民老路,在運動結束後消失一段時間,再出現時就是組織選舉陣線,「未免過於計算精準」,引發公眾「原來都係為選舉」的質疑。

添馬男又指雨傘運動後失敗主義情緒瀰漫,而區選中傘兵以優異的選票結果對抗失敗主義、本土乾脆否定雨傘運動,提出勇武抗爭,身為領導者的雙學卻沒有深刻反省、捍衛運動。年輕人以全盤否定泛民上位,但沒有完整的政治、政策論述,只靠擺擺政治姿勢,公眾如何相信他們能做到泛民30年都做不到的事情?

黃偉豪則憂慮,年輕人的政治力量與泛民互不協調,競逐相同票源,最終只會得到「自己輸、泛民內的對手輸、支持自己的選民也輸」的「三輸」局面。梁美儀則指,雖然不希望「漁人得利」,但年輕人正是厭倦了泛民的「和理非非」路線,勸他們參與協調只會是浪費心神。

雖然青年團體缺乏與泛民協調基礎,但《信報》的余錦賢文章則透露其有內部結盟空間。文章引述消息指,「香港眾志」與「香港列陣」下一步將會進一步合組聯盟,暫名「眾志列陣」。劉小麗、姚松炎雖未正面回應結盟事宜,但指雙方是友好組織,一切有待商討。

文章又透露,姚松炎決定不與中大續約,全力應對選戰,初步計劃出選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組別。不過,有業內人士指,姚的立場較為激進,與同樣有意出戰同一組別的民主黨吳永輝對壘,勝算不大。

By 2016-04-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