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停課決定朝令夕改 「圈套」論惹各方批評

2019-11-14 14:05:1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對於目前香港嚴峻的局勢,特首林鄭日前表示不會貿然停課,不然是跌入暴徒的「圈套」。教育局13日早上突然宣布各學校可自行決定停課,而下午則宣布14日所有學校停課。有意見認為,林鄭的「圈套」說法並不合適,不論泛民、建制都批評政府後知後覺,而此舉或令教育局更難以下決定;亦有意見認為,政府朝令夕改,是對亂局束手無策的體現,當前局勢已不容港府繼續拖拖拉拉。

被批政治凌駕學生安全

《明報》11月14日「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表示,特首林鄭月娥12日會見傳媒時稱,貿然宣布停課將會跌入「圈套」,造成社會停擺的現象;此說不論泛民建制都批評政府後知後覺,有建制派則同情教育局,認為林鄭的「圈套」說法不合適,或令教育局更難下決定,「除了教協連日批評外,教聯會昨日亦發聲明,批評政府不宣布全港停課,令學校陷於兩難局面,對此表示遺憾」。

李先知文章引述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宣布來得太遲,將政治凌駕學生安全」;建制派議員陳凱欣認為,「政府一直不宣布停課的做法不理想,亂局已持續數天並有加劇趨勢,教育局應有承擔,不應將停課交由家長自行決定」。文章引述政府中人表示,「林鄭的說法引發社會對不停課有更大批評,令外間認為教育局考慮政治壓力大於學生安全」。

全港半停擺政府扮正常

立法會議員邵家臻11月14日於《信報》撰文表示,當初教育局楊潤雄局長可能認為,「把個波交給家長,就是所謂的不跌入林鄭幻想的圈套」,然而「這個公告竟在7時31分才發出」,而「一般師生在這個時間已經在途上」;「政府一邊宣布不用停課,一邊讓警察在各區截查學生,連一些沒有戴口罩的普通學生都要搜身搜書包」,「林鄭說不停課是不想跌入圈套,但卻以上課圈套針對學生」。

邵家臻認為,「從林鄭的回應,可看出她正是個害怕停下來的人;即使再動盪,也休想停下來『不為』社會作出貢獻,所以她才會向『被罔顧安全』而堅持上班上學的巿民致敬」;「本來獨立調查委員會就是『暫停掣』,但當『暫停掣』遇上世上最堅持『不肯停』的人,她的忙除了讓警暴得逞,也造就了香港的亡」,「全港半停擺,政府扮正常」。

家長只是擔心子女安危

《成報》11月14日社評表示,暴力示威一直持續,多區堵路,警方在多區施放催淚彈,「從家長角度,不會理會什麼跌入圈套,而是簡單地不希望子女跌入道路不安定的風險中!林鄭說出『停課是跌入圈套』這句,說穿了,是基於政治考慮多於學童的安全考慮」。亦由於林鄭的說法,「個別學校就會有特別考慮,擔心一旦停課,又會被罵『跌入這個圈套』而被責難及批鬥。於是,學校普遍不表態」。

《成報》社評認為,教育局13日上午約七時半才宣布家長自行決定是否上學,「眾父母已把政府罵至死去活來」,其後又宣布周四停課,政府不惜「打倒昨日的我」,「以師生安全考量為先,叫做亡羊補牢」;不過,「特首的立場反覆不定,顯示她應付緊急及突發場面的應變能力有限,而且盡見她的意氣用事」。

港府面對亂局束手無策

《東方日報》11月14日社評表示,「一節見則百節知,港府朝令夕改,被暴徒牽着鼻子走,對亂局束手無策已是寫在牆上」,「林鄭拒絕向暴力低頭,展示出強硬姿態,方向正確,但問題是,止暴制亂不是靠把口說了算,強硬更不等於逞口舌之勇,而是要有實際行動」,「至今看不到政府有意志、有決心奮起止暴制亂」。

《東方日報》社評認為,停課只是權宜之計,「如果暴亂持續下去,學校是否無了期停課」?其問題的癥結在於「止暴無期」。社評表示,「不在危難中爆發,就在危難中滅亡」,「特區目前的形勢十分嚴峻,已不容港府繼續拖拖拉拉,只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一旦連警隊都守不住,『三罷』成真,整個社會落入暴徒手中,香港徹底玩完矣」。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11-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