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兩會「冷處理」香港 中央改變強硬路線?

2016-03-17 12:56:5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17 觀點

【香港輕新聞】北京兩會昨日結束,在經歷了新年旺角騷亂及新東補選梁天琦高票落選等事件後,中央官員在會議期間並無嚴詞批評港獨及本土勢力,總理李克強及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等官員,更指港人有智慧、港府有能力解決問題,支持香港發展。

兩會上,香港問題意外被「冷處理」,今日本港多間傳媒發表社論表示關注,有分析指高層態度軟化是中央考慮改變對港強硬態度的表現,更為避免本港矛盾激化、建制在選舉中失利,亦有評論指此反映中央心灰意冷,放任香港自生自滅。

兩會期間,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等多名高官對香港問題的回答,一改以往中央的強硬態度,撐香港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明報》、《信報》及《經濟日報》社論均指這對寬慰港人心理有正面作用,可避免進一步激化本港矛盾,有利於理性反思旺角騷亂成因。

三間傳媒又將中央表態解讀為高層對港管治政策或有變化,未必再走強硬路線的表現。《信報》、《經濟》社論又補充,中央軟化身段或為避免建制派在9月立會選舉中失分,指畢竟以往「中央愈強硬,特區官員愈晦氣,泛民愈多支持。」

而《東方日報》社論則認為中央目前面臨經濟前景不明朗、台灣政黨輪替、美國在南海耀武揚威等內憂外患的情況,對港採取息事寧人的態度,實為自顧不暇,某種程度上更「意味着中央已經心灰意冷,只能讓香港自生自滅。」

另一方面,本港傳媒都認同香港深陷管治危機、社會撕裂的困境,《星島日報》社論以張德江讚港人有智慧、智商高的角度出發,指香港應發揮智慧,抓住配合內地發展的機遇,而非受困於「狹隘排外的本土意識」。

《明》、《信》、《經》三家社論則指,香港欲擺脫困境,不僅需要依靠港人、港府發揮智慧,更需要中央這個「持份者」幫助,指現時本港管治問題的病灶在於政治體制(《明報》),呼籲中央在香港問題上亦做到「簡政放權」(《信報》),為香港政制改革「挪騰更大迴旋空間」(《經濟日報》)。

By 2016-03-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