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拉剪之爭反應政治爭拗

2016-02-02 12:57:3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本港立法會陷入「拉布」、「剪布」泥沼已有多時,《版權條例》、高鐵追加撥款,及港珠澳大橋撥款多項議題上,頻現「拉布」戰。早前財務會主席陳建波「剪布」,令港珠澳大橋追加撥款申請獲得通過,本港多間媒體刊登評論文章,再次聚焦這一政治爭拗。

《星島日報》發表社論,大讚陳建波「剪布」得力兼果斷,網媒《堅料網》社評就表示要為陳建波「點讚」。《星島》社論與《頭條日報》社論均關注,「拉布」令立會待審批項目「塞車」,擴建醫院、興建學院和行人隧道等民生項目停步,公共服務和社區基建受嚴重打擊。《堅料網》則指高鐵、港澳珠大橋等大型基建受阻,亦令香港經濟發展無法與珠三角接軌,直言全港市民都要受拖累。

《東方日報》的評論欄目「商語廣播」就認為泛民頻繁「拉布」,已令港人厭煩,浪費時間和公帑。文章又以早前《版權條例》審議為例,指二讀以來的三次流會,令立會損失30個小時審議時間,用於開會的43個小時,其中五成半用來響鐘等議員入會議廳點人數。而立會一日支出至少255萬元,為審議《版權條例》,目前已有超過1300萬公帑被消耗。

《頭條》社論就呼籲公眾認清「拉布」危害,「齊聲喝止,才可避免香港墮入政治黑洞中,全社會或為『鬥爭』的犧牲品。」《星島》與《堅料網》則對立會主席與小組委員會主席喊話,呼籲他們要有「剪布」的決心。

在一片對「拉布」的反對聲中,《明報》社評則分析「拉布」、「剪布」背後的政治紛爭,指立會「拉布」已非單純的政見之爭,是部分激進議員為針對特首梁振英,及借此平台表達「反共」立場。而擁有龐大政治能量的泛民為贏取政治利益,亦被激進主導。

《明報》社論認同「拉布」之風令立會多項事務及工程撥款「難見天日」,社會亦難忍內耗,批評「拉布」、「剪布」交相互動,令只問立場,不問是非對錯的議政現象出現,大大降低議員監察政府的職能。文章直指,「拉布」是「少數暴力」開始,而「剪布」的出現,則是令社會議題以「多數暴力」結束。

不過,《明報》社論亦認為立會需要尊重少數,包容不同意見,給予「拉布」的議員有充分表達的機會。

By 2016-02-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