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擦槍走火已成真 難容暴力再折騰

2019-10-02 13:52:5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在近三個月的反修例示威中,暴力一再升級,昨日(1日)首度有激進示威者中實彈送院。有意見認為,隨著首次出現實彈射擊示威者,會令本已極度尖銳的社會矛盾進一步加劇,「止暴制亂」將愈見困難;亦有意見認為,面對升級至足以致命程度的暴力,法治已來到全面崩壞邊緣,社會必須向暴力說不,與暴力分子切割,「社會人士應當想清楚,是否還對暴力顧左右而言他,變相默許暴力」。

止暴制亂將會愈來愈困難

《信報》10月2日社評表示,在十一國慶之際,各區爆發非常嚴重的警民衝突,而「人人最擔心的場面終於不幸地出現」,「就是警員使用真槍實彈直接射向示威者」,雖然警員使用真槍實彈射擊示威者是事實,但談到主觀的開槍動機,「不同立場的人卻有不同的理解,這邊認為是情緒失控濫用武力,那邊認為是迫不得已自衛還撃」。社評認為,以真槍射擊示威者,會令本已極度尖銳的社會矛盾恐怕進一步加劇,「止暴制亂愈來愈困難」,而「示威者與執法者之間的鬥爭模式皆會不擇手段,社會動盪的程度必然升級」。

《信報》社評認為,「示威者不該訴諸暴力,罔顧社會安全和秩序,同樣地,執法者也不該使用過度武力,實彈射人一槍嫌多」,「希望香港人堅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原則……任何訴求都不應該以生命來換取」。社評引述社民連成員古思堯表示,激進示威者有明顯「港獨」傾向,「雖然非常明白年輕人的行為及訴求,但堅決反對『港獨』,亦不贊成擲磚頭甚至燃燒彈等行為,不能接受以傷害他人身體作為抗爭目標」。

《信報》社評指,「古思堯曾多次因侮辱特區區旗和國旗而被判罪,惟他尊重法治精神甘願坐牢七次之多,聲稱隨時願意為自己的抗爭行為負上刑責」。社評引述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日前發聲明表示,「市民行使言論、集會和示威自由時,要以合法和負責任的方式,應該和平理性去討論問題和追求訴求」,「在法治社會這些行為不能容忍,應該受到強烈譴責」,社評認為「呼籲示威者和執法者休戰絕對是吃力不討好的事,但血的教訓就在眼前」,「再吃力亦要勉力為之」。

為政治默許暴力同樣害港

《明報》10月2日社評表示,暴力不能解決問題,「當前香港暴力已升級到足以致命程度,激進示威者、警方、特區政府以至中央面前,均擺着很多選擇,但願各方最終不會揀選對香港最壞最差的選項」;由於「政府應對不當、社會未與暴力劃清界線,令暴力持續升級,無論在規模、組織和裝備等方面都在迅速『自我成長』,甚至有準軍事化的趨勢」,示威者對任何「政治上看不順眼」的,均有可能成為攻擊對象。

《明報》社評指,「暴力分子與警察衝突不斷升級,催淚彈汽油彈你來我往,示威者斥警方濫用暴力,暴力分子圍毆落單警員亦『絕不手軟』,擦槍走火導致有人喪命的風險愈來愈高」;「就算政府和警方有諸般不是,也不能把投擲汽油彈和潑淋腐蝕液體等行為合理化」,「一旦不幸事件發生,不管死的是示威者還是警察,局勢都有可能進一步惡化,誰也不敢保證香港不會緩緩滑向『內戰』狀態」。

《明報》社評認為,暴力吞噬香港,為免事態朝最壞方向發展,「社會上每位希望和平的人,都應該暫時放下立場分歧,呼籲停止暴力」。社評指,本港法律界翹楚李國能高調譴責和反對暴力,「反映香港法治已來到全面崩壞邊緣,社會人士應當想清楚,是否還對暴力顧左右而言他,變相默許暴力」,「社會必須向暴力說不,與暴力分子切割,否則香港真的有可能墮崖跌至粉身碎骨」。社評表示,「引用緊急法、出動解放軍,未必是止暴制亂的萬靈丹;以為暴力革命推動港獨是出路,更是大錯特錯。為了政治目的默許暴力,跟鼓吹以暴易暴以牙還牙,同樣只會害苦香港」。

動亂實際上挑戰國家主權

《星島日報》10月2日社評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重申會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顯示中央堅持『一國兩制』不動搖,對港仍然保持戰略定力、保持耐心、保持信心,不會冒進」;「香港一些激進示威者卻在多區進行暴力衝擊,四處縱火破壞,引發流血衝突,而警員在受襲令生命受威脅下,不得已開槍鎮暴」。社評認為,「這場動亂實際上是要挑戰國家主權,衝擊『一國兩制』中的『一國』」;「在中央看來,這已觸及主權和國家安全的底線,對此一定會強硬到底,不會動搖,故必會繼續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香港警察『止暴制亂』」。

香港受不起暴力繼續折騰

《香港經濟日報》10月2日社評表示,「示威暴力明顯未因港府進行了首場社區對話而緩和,反而大為升級」,「事態急速惡化至今日地步,背後還有回歸以來多年積累下來的諸多問題,過去在經濟向好、政治矛盾還不太大時,仍能暫時隱伏,在反修例中則被一併引爆」;「這些問題是多方面的,包括高樓價高租金、貧富懸殊、分配不公、青年上流困難、政制停滯、權力制衡、港府與民意隔閡、中港矛盾等等」。

《香港經濟日報》社評表示,「過往多屆政府都重視不足,欠缺有力政策和措施緩解,問題日益深重」,然而在現時的暴力對抗氛圍下,「卻連踏出首步都難」;「市民與各類示威者固然有責任,而有公權力、資源和政策決定權的港府,更有領頭而不可推卸重責」,「須在各方面展現誠意,消減民怨」;「香港首要是停止暴力,多區暴力衝突已直接影響市民生活以至安全,香港實在經受不起繼續暴力折騰,各方都應認真思考以至推動局勢緩和」。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10-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