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曾俊華的「本土觀」

2016-02-26 12:38:2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226 觀點

【香港輕新聞】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近日公佈下年度財政預算案時,多次提及本港政治情況及新年旺角騷亂,表達自己對「本土」的看法。他稱本土意識有助於推動香港發展和進步,但現時本土「俾人霸咗個位」,被騎劫扭曲。有關表述在政府高官中別樹一幟,本港媒體今日關注曾俊華的「本土觀」。

今日《蘋果日報》蘋論與「世道人間」刊登的李怡評論文章,均認為曾俊華的新財政預算案與特首梁振英早前公佈的施政報告不同,指曾的預算案從港人需要出發,「是給香港人的」,而梁的施政報告提及「一帶一路」40多次,是給北京「擦鞋」的。不過李怡認為,媒體熱捧曾,是因為梁振英執政「太不像話」,曾俊華只算得上是「盡本分」,因為預算案中多個政策都是老生常談。他又指,有政府高官「講一點人話」,就有人喜出望外,是「對政府已全無期望的極可悲的沉淪」。

另一方面,《蘋果》蘋論還關注曾俊華對旺角騷亂的表態,認為他「既譴責暴力,又不迴避政府責任」,與梁振英只知譴責、炮轟不同,稱讚曾俊華不論是對「一帶一路」,還是對本土問題的見識和思考,都較梁振英「棋高一着」。

不過,蘋論又指,即使本港媒體親曾反梁,曾俊華早前更獲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投行成立儀式上主動握手,及其後新華社的專訪,都難以動搖梁振英「為擦鞋而擦鞋、為鬥爭而鬥爭」的策略,因為梁炮轟激進本土派、暴亂,給中共鷹派打擊香港民主、自由提供藉口。

《明報》今日社論同樣關注曾俊華的「本土觀」,認為曾此時發聲認可本土意識的積極一面,又指明本土意識被人騎劫,較以往的表述清晰,有助於民眾廓清對本土的誤讀和誤判。

《明報》社論指,香港本土意識起源於港英時代,當時港英政府發起一系列如「居者有其屋」計劃,培育港人的歸屬感和身份認同,對當時社會及經濟發展起到積極作用。而現時社會尚未對本土內涵的定義有共識,本土意識就已被部分團體「污名化」,指政府及社會各界應思考如何奪回本土的話語權,將本土意識與暴力、港獨勢力割裂。

《明報》社論最後指,香港本土意識走向歪路,不僅如曾俊華所言會衝擊經濟,更會激發更多暴力事件,令北京產生分離、分裂的疑慮,令「香港遭受滅頂之災」。

By 2016-02-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