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梁振英連任未見穩陣?

2016-03-07 13:27:3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北京正在召開一年一度的兩會,兩會期間亦是香港政界「收風」之時。但關乎今屆兩會開幕至今,未見中央官員有關於評論特首選舉,更沒有點評梁振英連任一事。今日本港多間傳媒刊登評論文章,關注距離下屆特殊選舉只得一年之際,中央對此的態度,及梁振英是否有連任機會。

《明報》、《經濟日報》及《蘋果日報》今日均有刊登對此的評論文章,文章均指就中央官員目前的表態而言,梁振英連任未見穩陣。

刊登在《蘋果》的添馬男的文章及《經濟日報》「有政戲」的評論文章均關注,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近日的講話,指其表態不見挺梁,對旺角騷亂的評論也與港府的「暴動」定性不一致,張更表示「相信政府和市民能想到辦法解決」,言下之意似指責梁振英未有解決問題的失職。

傅流螢發表在「有政戲」的文章就指,反觀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回應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時,所說的「言之尚早」才是中央的真正取態。《明報》「聞風筆動」刊登的李先知的專欄文章就援引現時人在北京的政協劉兆佳的觀點,指中央對下特首人選尚未有定案,至少要等9月立會選舉後才有端倪;劉又認為中央現階段不表態,是想營造特首選舉是由競爭的氣氛,而過早提出支持誰,對政府施政亦不利。

兩篇文章均指,有建制人士認為下屆特首選舉時,最好不要出現兩位建制派的候選人,表示「不想有得揀」。李先知文章又引述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指中央還要考慮11月選委會中,泛民能否取得150票的提名門檻,若泛民能衝出門檻,而建制重現上次的梁、唐之爭,或有「流選」風險;若無法派人出選,屆時就算有3名建制參選,中央也不在乎。

另一方面,李先知文章又引述政壇中人指,中央仍未決定香港未來五年的路線,若走強硬路線,相信梁振英連任機會較高,但又聽聞有不少左派人士向中央表達讓梁連任會對香港造成更多麻煩的擔憂。「有政戲」的文章指,有愛國社團的高層透露,梁振英不懂「團結大多數」之道,相較而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處事手腕更高超,相信社會氣氛可以回歸較穩定狀態。

《蘋果》添馬男的文章則從香港角度分析,指現時挺梁的政治代價已越來越大,不但會令社會青年點著怒火,催使泛民在議會激進化,亦令建制陷於被動,直言「泛民、社運激進化,因有梁『加持』,不單冇人批評反而會有票」。

By 2016-03-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