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沙中線醜聞 誰人問責「社會自有公論」?

2018-06-22 14:38:1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港鐵昨日(22日)宣布自設獨立委員會,檢視沙中綫工程問題,主席馬時亨被問及會否引咎辭職,他僅表示「尊重問責文化」。連日來,傳媒關注政府官員應否為事件問責下台,當中矛頭直指運房局局長陳帆;有評論批評,運房局作為監管部門,卻對港鐵放任自流,難辭其咎。

《信報》「獨眼香江」紀曉風稱,隨著港鐵沙中線施工醜聞越揭越多,主席馬時亨連日來被追問會否為連串事件引咎辭職,對此他以「我一向都尊重問責文化」作回應。

紀曉風引述馬時亨指,承認港鐵在事件上責無旁貸,「有些情況應上報政府但港鐵沒有做,這個我們應該檢討」。不過,他沒有回應港鐵是否有「隱瞞文化」,只說港鐵歷史悠久,往績很好;而會上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及工程總監黃唯銘亦被問及同一問題,二人沒正面回應,惟梁國權稱自己身為行政總裁,會為工程違規的問題承擔責任。

另一邊廂,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早前出席立法會時,亦被議員追問會否對未有監察港鐵施工而問責下台。不過,陳帆表示現時當務之急是解決問題,至於誰人應問責「相信社會自有公論」。

《香港01》「01觀點」認為在陳帆的回應中,未有正面回應是否有政府官員需要負責,反而一再強調路政署及運輸及房屋局是在傳媒報導後才知悉事件。另外,他亦批評前線人員沒有向董事局及政府匯報工程問題屬不理想,指前線人員不作匯報的理據不足,但卻未有交代港鐵要求前線人員匯報工程的標準或指引是什麼。

「01觀點」指出,雖然陳帆一再強調政府,特別是路政署一直有加強監管鐵路工程的機制。但是,當沙中線的「瘡疤」愈揭愈多,機制是否有效相信政府中人亦心知肚明,「在這一刻仍堅持政府有做好『監管者』的角色,無疑與強詞奪理無異」。

《東方日報》「功夫茶」指,陳帆強調路政署及運輸及房屋局是在傳媒報道後,才知悉事件,又表示港鐵於通報方面「的而且確係令人感到非常失望」,如此說法是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另外,港鐵作為沙中線工程管理人,知情不報,瞞報漏報,實屬責無旁貸,「但運房局及路政署作為監管部門,對港鐵放任自流,一樣難辭其咎」。

專欄批評,陳帆月薪高達三十幾萬,卻諸事不知,甚至要透過報紙才得悉事件;而他指摘港鐵沒有通報,監管失效,卻對自己失職一字不提,可說是「高薪低能」。

經濟學者關焯照亦於《蘋果日報》撰文指,電子工程出身的陳帆出任運房局局長近一年,但工作表現卻越來越不濟。文章引述港大民研公佈的最新民調結果,三成一市民反對陳帆,而支持他的市民只有兩成半,這亦是他首次在民望淨值出現負值,「反映陳帆已逐漸成為林鄭政府的負擔」。

關焯照表示,沙中綫爆出源源不絕的工程醜聞,歸根究底是運房局未做好本份,事事讓港鐵內部處理。而港鐵管理層未能吸收幾年前興建高鐵延誤事件,做好監察工程工作,反而處處扮「唔知」,這種態度令很多市民不滿。而陳帆對港鐵管理層的態度卻非常忍讓,準備大事化無,「明白陳局長困難之處,因為政府正是港鐵大股東,要嚴懲自己人又怎樣做得出呢」。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6-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