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港府跪低TSA 能否遏制操練之風?

2016-02-05 12:43:2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負責檢討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的委員會,昨向教育局提交報告。(商台圖片) 負責檢討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的委員會,昨向教育局提交報告。(商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惹得全城風雨的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暫時落下帷幕,港府昨日接納負責檢討的委員會報告,決定今年只邀請一成小學試考經調整後的小三TSA,並調整題目數量與艱深程度,明年恢復全港小三學生參加。對於港府的讓步,《東方日報》、《明報》、《文匯報》均發表評論文章。

三間媒體的評論文章均認為,TSA風波已淪為政治爭拗,而至於部分團體及家長提出的全面取消TSA,或由學生自由選擇參加與否的要求,認為是不切實際。《明報》社論就直指有流於民粹之嫌,《文匯報》更稱若「糾纏不休」就是為了達到攻擊政府的政治目的,並點名批評「教協」令學生、家長及學校身陷政治漩渦。

《東方日報》功夫茶刊登評論文章,指現時無論港府怎樣讓步,都有反對聲音;又認為為何如版權條例修訂、TSA此類本無爭議的議題,搞得沸沸揚揚,實因「港府無能,政客無良」,諷刺港府面對現狀再次「跪低」,是因「跪慣喇」。

《明報》社論就直面回應部分家長及團體的要求,認為TSA異化現狀與本港特定情況有關,指是辦學團體利用TSA為學校「排名」,學校唯恐「執輸」加入操練行列,以致「操練生態鏈」形成。而教育局作出調整,有消除師生壓力的作用,認為可待日後發展情況,再作檢討微調,不可因噎廢食,不顧TSA得出的評估數據對回饋教與學的意義,要求全面取消。

另有家長要求學生可自由選擇參加評估與否,《明報》社論認為亦不可取,認為有如此容許,或有學校為免拉蒂平均成績,「勸喻」程度稍差的學生缺席,TSA所得數據更有機會被扭曲。

《明報》社論最後表示,教育局的對體型、及切割TSA與學校表現的調整,理應避免操練之風,但能否事如所願,還要看家長、學校、教師能否自覺,不為攀比之心、停止操練,並希望經過今次爭議,能令社會覺醒,學生告別操練文化。

By 2016-02-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