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面對「法案」香港勢變中美角力擂台?

2019-11-21 13:52:3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繼美國參眾兩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目前法案等待呈交特朗普簽署生效。有意見認為,部分港人對法案有不切實際幻想,以為美國會助香港實現民主,事實香港只會成為中美角力戰場,兩國惡鬥之下,港人所盼之民主自由和繁榮穩定,只會變得難以企及;亦有意見認為,在單獨關稅區方面,美國有此安排,目的是為了保障美商利益,以香港作為跳板在內地拓展利益,而今貿戰當前,法案成為特朗普謀求連任的棘手問題。

部分人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明報》11月21日社評表示,美國參眾兩院《法案》內容實質大同小異,而核心問題有兩方面,其一是「要求國務院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檢視香港人權和自治狀况,考慮是否繼續根據1992年的《香港政策法》,將香港視為單獨關稅區,在經貿等方面將香港與中國大陸區別看待」;其二是「制裁在香港違反人權的本地和內地官員」。《保護香港法案》,「則是禁止向香港警方出售催淚彈等裝備」。

《明報》社評分析指,《法案》看不到有何幫助香港自由民主的「殺手鐧」,如果美國要制裁「侵犯香港人權」的官員,早有《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可用,根本不用靠《法案》;而在單獨關稅區方面,「當年華府有此安排,最大目的是為了保障美商利益,方便利用香港作為跳板,在中國大陸拓展利益」,若取消香港單獨關稅區地位,也會嚴重損害美國利益,加上香港的自由貿易地位,亦不是美國「說了算」,現時亦看不到世界有其他政府跟進。

《明報》社評認為,「部分人對美國和《法案》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回歸到現實,《法案》的通過,只標誌香港正式成為中美角力戰場」,「平情而論,《法案》也看不到有何幫助香港自由民主的殺手鐧」,在兩國惡鬥之下,「港人所希望的民主自由和繁榮穩定,只會變得難以企及」。社評指,《法案》對美國而言,「只是提供多一項對華施壓的工具,然而施壓目的並非真的為了香港自由民主,而是為了美國自身利益」;「當華府大打『香港牌』,不僅無助香港民主自由,反而只會幫倒忙,令北京戒心更大、進一步收緊對港政策」。

特朗普陷簽與不簽兩難決擇

《信報》11月21日「金針集」金箴文章指,「大家即使不明白箇中細節,單單觀察北京的強烈反應已略知梗概」,「法案要求美國國務院每年評估香港是否具備足夠自治,如果有違人權、自由和自治,可取消《香港政策法》中賦予香港有別於中國的『特殊地位』,意味着香港將失去獨立關稅區地位,嚴重影響國際金融中心運作」,香港是中國經濟的對外窗口,亦是外資進入中國市場的跳板,「假如美國把香港視作毫不特殊的一個普通中國城市,取消獨立關稅區地位,後果足以帶來沉重的經濟損失」。

《信報》金箴文章表示,法案對於特朗普而言,陷於簽與不簽兩難,「簽的話,肯定觸怒北京,貿易談判隨時泡湯;不簽的話,又無法向黨友和國民交代,須知道參議院是共和黨控制,他們全票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總統居然不簽,無異於跟自己友對着幹」。文章指,「特朗普一來面對彈劾,二來尋求連任,無論如何需要共和黨兩脇插刀提供護航服務,犯不着拒簽個順水人情」;「姑勿論特朗普畫不畫龜,參眾兩院先後通過此法案,已經足以說明香港是中美角力支點,並非國際博弈可以任意放棄的小卒那麼簡單」。

港成為美國掣肘中國的槓桿

《香港經濟日報》11月21日社評,特朗普是否簽署法案,或讓該法案自動生效,「考量的應只是對其連任選情的得失」,「若讓法案生效,恐怕拖累貿易談判,可能動搖屬其基本盤的農民支持。若貿戰持續而令美國躲不過衰退,更可能令連任機會大減」;「另一方面,共和民主兩黨齊支持法案,美國民意明顯,他若拒簽,或得罪民意更多。若他認為中國在經濟下行重壓下,即使法案生效,仍終會選擇達成貿易協議,便更無誘因拒簽」。

《香港經濟日報》社評指,「其實北京與華府都不想將香港與貿談掛鈎,北京固力拒外國干預內政,特朗普亦一直未嚴詞談及香港。畢竟,特朗普要借貿易協議助選,北京則要藉之減輕沉重的經濟下行壓力」;「一旦特朗普簽法案,將考驗中美有沒有足夠政治智慧和空間,將事件與貿談分開處理,不要讓貿談拖延甚或拉倒」,「倘《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正式生效,勢成為美國掣肘中國的槓桿之一,香港便將深陷中美角力,慘淪磨心」。

中國有充足的反制措施選項

《東方日報》11月21日社評表示,「現在正值中美貿易談判第一階段協議即將落實之際,任何損害中國利益的舉動,都有可能成為簽署協議的絆腳石」,「美國將人權法案及香港反修例暴亂掛鈎,目的就是在貿易談判進行敲詐,攫取最大利益」。社評指,「不少香港人以為美國為香港爭取民主,要求美國『解放香港』,恐怕到最後被棄如敝屣的恰恰就是這些棋子而已」,而急欲連任的特朗普比誰都更想貿易協議落實,「一來以免夜長夢多,二來又可作為吹噓的政績,而反觀中國沒有這方面的壓力」。

《東方日報》社評表示,香港是美國第九大商品出口地區,也是美國全球最大的貿易順差地區,「美國在香港每年賺取逾三百億美元,更有逾一千三百間美資公司在香港營運;明乎此,美國會不惜損害自己利益而取消香港的特別關稅待遇」。社評指,中國反制的選項多的是,「單是澳門六大經營者的賭牌即將於明年至2022年屆滿,美國資本控制了兩家半,佔去全部賭業收入的六成左右,是一盤利潤極之驚人的大生意,賭牌存續成為焦點」;另外「中國擁有過萬億美元美債,是美國最大債主,一旦拋售小部分亦足以對國際金融市場造成極大震盪」。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11-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