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港大滾動民調最新結果出爐

2016-08-05 18:20:2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立法會民調3

【香港輕新聞】民主動力及多間傳媒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所作的立法會選舉民調,提名期結束後的首個結果出爐。結果顯示,建制派或可在35個直選議席中,取得18席,當中4張名單可得兩席;而非建制的議席則由18個減至16個,乳鴿全線告急。另外,日前被取消參選資格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在民調中亦獲得4%支持率,意味他若能入閘,可在新東獲得一個議席。

民調於7月30日至8月3日進行,電話訪問1,056名18歲以上的市民;誤差由+/- 1%至8%不等。資深媒體人李慧玲認為,是次民調受訪人數過低,參考價值有限,又指根據正負4%至8%的誤差率,新界東排第二高票選的葛珮帆得票10%,而落選的鄧家彪得票5%,若計及正負4%誤差,形勢完全逆轉,葛珮帆輸、鄧家彪贏。

0805 民調 1

超區:泛民六成支持率 或僅得兩個議席(未決定/白票34% 不會投票7%)

0805 民調 2

只有五席的俗稱「超級區議會」、區議會(二) 功能界別,今屆有9張名單參選。民調顯示,泛民(59%)和建制(41%)的「六四」黃金比例仍在,但因泛民6張名單名單,令選票分散只得2席,而建制可多取一席。

「超區」如地區直選,採用比例代表制,涂謹申(32%)和李慧琼(27%)的支持度均跨越20%法定門檻,穩拿一席,二人餘額分別為12%和7%,足以把排名單第二的候選人拉入局。惟涂謹申名單只有涂一人,浪費了12%的選票,而排李慧琼名單第二的洪連杉則夠票入局,同黨周浩鼎未能入局。

港島:葉劉取兩席 泛民僅陳淑莊入局(未決定/白票34% 不會投票5%)

0805 民調 3

民調顯示,有15張參選名單爭奪6個議席的港島區,非建制候選人或會慘敗,泛民僅公民黨陳淑莊當選,競逐連任的工黨何秀蘭無法入閘;獲單仲偕「抬轎」的民主黨許智峯(5%)、熱血公民鄭錦滿(3%)及香港眾志羅冠聰(1%)等頗具聲勢的非建制人選,可能紛紛落馬。

建制方面新民黨葉劉淑儀名單民望最高(25%),扣除選舉門檻約17%後,餘票仍足以再取一席,即排名單第二的陳家珮亦可晉身議會,報稱獨立的王維基亦取得15%的支持度。早前外界普遍認為,打正反梁旗的王維基,或會分薄葉劉淑儀的中產建制票源,不過根據民調,葉太民望未受王維基影響。

上屆以2.7萬票取得最後一席的工聯會王國興名單,今屆由郭偉強接棒,選情不容樂觀,按推算支持度與工黨何秀蘭相若,未言穩勝。

九龍西:梁美芬名單取兩席 五人均可連任(未決定/白票25% 不會投票8%)

0805 民調 4

 

九龍西今屆選舉多增一個議席,而經民聯梁美芬支持度最高,高達25%,並有足夠餘票數讓排名單第二的梁文廣奪得最後一席。現任的普羅政治學苑黃毓民(16%)、民建聯蔣麗芸(15%)、公民黨毛孟靜(15%)、民主黨黃碧雲(12%),均可連任。

而早前民調顯示,青年新政游蕙禎民調不俗,加上梁天琦被拒參選激起的同情票及抗議票,游蕙禎本有機會取得最後一席,但根據是次民調游的支持率只有6%,九龍西尾席料由梁美芬單第二的梁文廣取得。

九龍東:勢力分布不變 公文袋、民記料可交棒(未決定/白票31% 不會投票6%)

0805 民調 5

現任議員民建聯陳鑑林和公民黨梁家傑,在今屆選舉中雙雙退下火線,黨內新世代「接棒」。其中公民黨譚文豪14%排第四、民建聯柯創盛取得12%獲尾席。加上三名競逐連任的議員,工聯會黃國健(18%)、民主黨胡志偉(18%)及獨立謝偉俊(14%)。因此根據今次民調,九龍東議席分布維持不變。

新界西:建制可豪取5席 鄭松泰或取尾席(未決定/白票32% 不會投票6%)

0805 民調 6

民調結果顯示,建制派一如上屆在新界西佔優,可豪取5個議席,當中新民黨田北辰支持率高達24%,票數將以把排名單第二的王威信帶入議會。競逐連任的民建聯梁志祥(8%)和陳恒鑌(7%)、工聯會麥美娟(6%)均能入閘。

非建制陣營方面,工黨李卓人(15%)、公民黨郭家麒(12%)、;而從超級區議會空降新界西的民協馮檢基(5%),亦有望取得一席;而獲何俊仁「抬轎」的民主黨尹兆堅難以躋身議會;代表熱普城選舉聯盟出選的鄭松泰則可入局。

新界東:鄭家富可重返議會 哪吒取田少代之(未決定/白票31% 不會投票6%)

0805 民調 7

新界東的戰況頗為激烈,根據民調,非建制方面預料可守住6席,當中競逐連任的公民黨楊岳橋民望高企(25%),而社民連梁國雄、工黨張超雄,均可順利連任;劉慧卿「抬轎」的民主黨林卓廷(6%)亦有望入局。

早前突然宣布捲土重來的鄭家富,分析認為他會分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的選票,而根據是次民調,兩人均可取得一席;惟人民力量陳志全(2%)在民調落後,甚至低過被譏為是政治小丑的李偲嫣。

建制方面,兩度落選的方國珊(7%),今屆有望入局,而田少力捧的自由黨李梓敬,則難以晉身議會;新民黨力捧的新星容海恩(4%),及轉戰直選的工聯會鄧家彪(5%),亦無法成功搶灘。

此外,本民前梁天琦在8月2日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資格,因此在今次民調也有問受訪者是否支持梁天琦,梁天琦獲4%受訪者支持,而計算入閘門檻時不會把他計算在內但梁倘能入閘應可在新東獲得一議席。而梁天琦的Plan B梁頌恆支持度不足,僅獲2%,無法躋身議會。

By 2016-08-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