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美朝鬥而未破——短時間內促成的「特金三會」

2019-07-13 07:00:36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特朗普在參加G20峰會與各國領袖一起簽署《大阪宣言》後訪問韓國,6月30日下午一時四十五分,韓國總統文在寅陪同下,抵達距離「三八線」25米的非軍事區奧萊特前線哨所,然後特朗普獨自一人走向在朝鮮一側等候的金正恩,跨過「三八線」後與金正恩握手,成為首位在任期間踏足朝鮮國土的美國總統,創造出歷史性一刻。其後,特金二人一起向南走到韓國一側,在與文在寅短暫交談後,特金二人進入「和平之家」進行「特金三會」,歷時50多分鐘。

美朝雙方仍留有商榷的餘地

這次特金在「三八線」的來回模式,可說是首次「文金會」的翻版,而特朗普在大阪談「握手」時說只需「兩分鐘」,結果花了近一小時,總體而言氣氛是良好。特金至今三次會晤,情況各有不同,2018年6月12日新加坡舉行的首次「特金會」,取得了共識,美朝決定建立新關係,雙方還發表聯合聲明,朝鮮承諾會致力無核化;可惜後來進程欠佳,再後來實質停止,反而出現了重啟核設施疑雲及兩次試射導彈,情況並不理想。

2018年2月27至28日,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特金二會」,峰會結果成空,不但沒有「務實」,連裝裝門面的「務虛」亦沒有,原因其實可以那麼理解,美方要有實質性的無核化行動,朝方要放寬對朝鮮的經濟制裁,這是南轅北轍,談不攏毫不奇怪。不過,特金二人至今均未撕破臉,更無惡言相向,期間,特金還有書信往來,包括祝賀「生日快樂」等;雙方仍留有商榷的餘地,由短時間內促成的「特金三會」便可見一斑。

無核化及放寬制裁同步進行

這次「特金三會」,不但有美國總統跨過「三八線」的歷史創舉,而且雙方同意「重啟無核化談判」,堪稱已有明確的成效。美朝(或可加入中韓甚至俄日)重啟無核化談判,可說是國際上各方,尤其是東北亞以至亞洲各國一致的期盼。

朝鮮的核武雖不多,據說只有20至30個核彈頭,但對變化多端、常常出爾反爾的朝鮮而言,握有核武器始終是其他國家(特別周邊國家)的極大憂慮。「半島無核化」是合理的、良好的出路,最重要的是後續應該有實質、全面、可檢查、不可逆轉的「棄核」行動,必須「務實」,不可「只說不做」。

另一方面,美國以至聯合國也必須考慮如何放寬制裁朝鮮,筆者認為不必、也不可「一步到位」地完全撤銷制裁,分階段放寬的辦法可不妨一試,即是朝鮮有怎樣的「棄核」行動,就減少哪些制裁,直到完全無核化,才全部取消制裁。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07-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