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自由朝鮮」的兩大目標

2019-04-20 10:00:24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編按:今年2月22日,10名襲擊者突然闖入朝鮮駐馬德里大使館,捆綁、毆打和審訊朝鮮大使館內的8名工作人員,並搶走一批電腦。據西班牙的情報部門稱,10名襲擊者中至少有兩名和美國情報系統有關。其後,一個自稱「自由朝鮮」的組織承認發動襲擊,並稱已經將大使館裡的電腦檔案轉交給了美國情報部門。而在3月2日,美國朝鮮峰會破裂後,該組織宣布建立流亡政府,由協助脫北者的組織向政治組織轉變。在南北氣氛緩和之際,該組織頻頻做出高調行動,動向值得關注。

 

神秘組織「自由朝鮮」(早前稱「千里馬民防」),早年因協助被人用「VX神經毒劑」刺殺的金正男之子金韓松「脫北」,由澳門經台灣(在機場三十小時,未算入境)去荷蘭,再去美國,曝光後聲名大噪。其後宣布由「千里馬民防」改名為「自由朝鮮」。金韓松親身拍視頻宣稱「脫北」,藉以防止再遭追殺。

「脫北」指的是朝鮮人脫離以至逃離自己的國家,(編按:「脫北」與由韓國逃到朝鮮的「越北」相對,韓國《國家安保法》也禁止國民越北,但越北事件自90年代韓國民主化後鮮有發生)。朝鮮人「脫北」,大多數是因為該國經濟困難,並出現旱災或水災,導致糧荒。歷來的粗略統計,朝鮮的「脫北」者大約共有三萬多近四萬名,其中近十年每年約一千二百至一千五百人。2011年糧荒,「脫北」者二千七百一十六人,是一個高峰。說來可能出人意表,「脫北」者之中,歷年來大抵都是女性佔七成略多。

一般的脫北,是普通民眾穿越南北邊界的「三八線」,或冬季時從冰封的鴨綠江上逃亡,這兩者均非常危險,因為若被朝鮮士兵發現,就很可能當即遭開槍射殺。另一途徑是先合法到達中國,然後在神秘組織協助下,「脫北」至韓國。還有些人要繞一大圈先到第三國,再由第三國飛去韓國,例如,前幾年有一宗朝鮮餐廳的十多名服務員「脫北」,就先由中國到第三國再轉至韓國。這也形成了一種「脫北」的模式。

另外,是外派的官方人員變節「脫北」,最著名的例子是朝鮮派駐英國大使館的公使太永浩(早前翻譯為太勇浩),也在神秘組織的幫助下投奔韓國(但無證據顯示是自由朝鮮組織協助)。金韓松的脫北,則更是另外一種特殊模式了。

「千里馬民防」或「自由朝鮮」這一組織依然神秘。例如,沒有外界人知道,組織規模有多大?總部在哪裏?運作的資源從何而來?如何建立國際關係網絡?舉例說,近日的金韓松「脫北」事件,涉及台灣、荷蘭的外交部門,更與美國情報部門有關,可見「自由朝鮮」既是非常神秘,又真的神通廣大。「脫北」者大多數最終都到韓國定居生活,說明「自由朝鮮」這一神秘組織與韓國官方的關係也非同一般。

到目前為止所得到的消息和資訊,只知道「自由朝鮮」主要由早期「脫北」的朝鮮人組成。得到韓國、美國情報部門的支持。甚至,當「脫北」者經中國去他國再到韓國,中國通常也給予方便。其中,「自由朝鮮」常給「脫北」者經濟援助和法律援助。

由已曝光的訊息顯示,「自由朝鮮」的主事者之中也有韓國人或韓裔美國人。現時已出名的有艾德里安‧洪(Adrian Hong Chang),此人2006年22歲時創立此組織,他是耶魯大學2004年歷史系畢業生。此外尚有李宇藍、山姆‧柳等人。此組織中的「名人」首推金正恩的姨母高容淑,她1998年流亡美國後加入「千里馬民防」,即改名後的「自由朝鮮」。國際上有評論說,「自由朝鮮」是「脫北者的希望」,其所以要採取「神秘」的形式運作,那顯然是為了避免朝鮮的干擾和報復。

「自由朝鮮」如今仍是神秘組織,助人「脫北」的過程和內幕基本上也保密,個別的案例曝光,實際上也只是公開了很少一部分。以金韓松事件為例,「脫北」途徑的路線是公開了,但細節卻欠奉。他日若公布細節,一定非常吸引人。金韓松是金正恩侄兒,金家的內幕,肯定有人會感興趣。

「自由朝鮮」的兩大目標或任務,除了幫助「脫北」,還有就是推翻朝鮮金家政權,並研究金氏政權崩潰後的「善後」事宜。為此,該組織已公開宣稱會建立朝鮮流亡政府。惟尚未公布流亡政府的人事架構。對此,各方肯定拭目以待。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04-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