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文在寅全力安排 「特金會」大利和平

2018-03-13 17:38:07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局勢的變化真大也真快。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揚言要以「烈焰和怒火」「徹底摧毀朝鮮」。言猶在耳,特朗普已放低身段,表示願意在5月底之前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見面會談。這是一個「奇蹟」式的變化,促成其事的是韓國總統文在寅和由他派出去朝鮮訪問、並由金正恩親自接見的高級別特使團。

有人評論文在寅是「和平主義者」。此說自有其道理。可以肯定的是,文在寅熱愛和平,反對戰爭。例如,他不久前說過:「不惜一切代價避免(半島)戰爭。」筆者認為,這一說,正是半島和平的堅實基礎,相信朝鮮領導層對此必也有所感觸及認同。和平或戰爭,這對任何人或國際社會都是一個悠關人類福祉及生死存亡的重大抉擇。

為了紓緩韓朝之間的緊張氣氛和對峙以至戰爭臨界狀態,文在寅力邀朝鮮派代表團出席平昌冬奧運參賽,並合組女子冰球隊,兩國運動選手又高舉「統一期」(白底藍色朝鮮半島地形圖)一起進場。朝鮮還派了啦啦隊和藝術表演團(三池淵管弦樂團)。這些都說明,韓朝之間的緊張局面已是「破冰」、「解凍」,面向和平、團結、合作。

其實還有一個政治上更重要、可惜最終未能成事的安排,那就是:文在寅原本設想,來參加平昌冬奧運開幕式的美國副總統彭斯和金正恩同父同母胞妹金與正,在青瓦台見面會談,韓方則不派人參加。這是文在寅高度尊重美、朝雙方的做法。筆者的評價是,韓國和文在寅做得「仁至義盡」。只可惜彭斯表現冷淡,金與正最終決定不見不談。

平昌冬奧運閉幕後,為金與正等人的訪韓作回訪,文在寅派出包括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和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在內的十人特使團訪問朝鮮,並獲金正恩接見。金正恩不但高規格接待特使團,例如設晚宴招待。金正恩又表現出幽默輕鬆一面,例如自嘲「又胖又矮」,還暗示不會再下令在清晨試射導彈,以免文在寅被人叫醒。

特使團訪朝的主要成果有:韓朝4月下旬在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首腦會談,即「文金會」(文在寅和金正恩),這是「金金會」(金大中和金正日) 、「盧金會」(盧武鉉和金正日)之後的第三次南北峰會。

此外,金正恩還答應暫停試射導彈、建立南北元首熱線、表明不會因核武或常規武器攻擊韓國、願意商討半島無核化、對美韓4月重啟聯合軍演表示理解等。最引人注意的一項是,金正恩和特朗普見面會談。至少在朝方而言,這是金正恩送出的橄欖枝,令美朝和解露出一絲曙光。

特使團返回韓國後,很快又前往美國,向特朗普介紹訪朝的情況及相關的成果。出乎世人的意外,特朗普不經領導層的討論,在接見鄭義溶和徐薰時,當場答應在5月底之前與金正恩會面。這一消息,石破天惊,兩個當世最嚴重「死敵」的國家,居然要破冰舉行在任首腦的第一次官式對話了。當然,特朗普並非隨口答應,而是有平壤承諾暫停核試和試射導彈,並願意商談半島無核化作基礎的。

不過,白宮其後有補充,聲言強硬政策不變、繼續嚴厲制裁、平壤要遵守承諾並有實際行動等等。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更稱,美國對朝立場不變,並不會停止對朝鮮施壓。有華府官員大潑冷水,說「特金會」成事的機會少於50%。筆者認為,4月的「文金會」、5月的「特金會」,不只是韓、美、朝的大和解,也是有利東北亞以至世界和平的大好事,包括華府官員在內的有影響力人士,都應該致力促成其事,而非拖後腿、吹冷風。

對於「特金會」,中、俄等許多國家均表示讚好。特朗普更盛讚中國和習近平主席對解決朝核問題貢獻良多。日本也表態,若達成半島無核化,在檢查朝鮮核武及核設施時,初期的費用約3億日元(約合2235萬港元)將由日方承擔。總之,各方都能從好的、成事的角度設想。這樣的取態,才令人感到欣慰。

文在寅總統特使團的成員訪美後,還將馬不停蹄,由鄭義溶出訪中國和俄羅斯,由徐薰前赴日本,向三國政府領導人介紹相關情形。這樣,「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的六個成員也就齊全了。韓國政府的做法,考慮周全,面面俱到,值得一讚。由平昌冬奧運,到金與正訪韓,到特使團訪朝,日後再到「文金會」和「特金會」(但願如期舉行),端的是「一步一脚印」。「半島無核化」有望實現了!世界和平多了一個大利好因素,真是太好了!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03-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