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朝中社點名文章是自大狂

2017-05-10 11:00:45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IMG_20170418_124215_processed

朝鮮中央通訊社不顧中朝之間的傳統,也似乎忘記了「抗美援朝」,更不考慮65年來中國對朝鮮大量、廣泛的援助,點名指責中國這個不對、那個不好。

由於中國主張「半島無核化」,反對朝鮮研製核武器,朝鮮對中國的不滿可想而知。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放棄使用否決權,改為對朝鮮發展核武和試射導彈的制裁決議投了贊成票,並且也採取了停止進口朝鮮煤炭等實質性措施,朝鮮對中國的不滿近年來堪稱已是溢於言表。

不過,一向以來,朝鮮對中國的怨憤的表達方式,都屬於含沙射影和指桑罵槐一類,從未指名道姓。但朝鮮官方中央通訊社5月3日發表的署名文章《不要再做亂砍朝中關係支柱的危險的言行》,首次點名指責中國「事理不分」,是「對朝鮮自主合法權利和尊嚴的侵害」,又警告說會有「災難性後果」。

這篇文章署名「金哲」是蓄意的安排,因為這是在馬來西亞國際機場被VX神經毒劑殺死的金正男護照上使用的姓名。由於中國歷來是金正男的保護者,外界分析認為,朝中社用「金哲」之名發表這樣的攻擊性文章,目的顯然是為了要羞辱中國。以往,朝鮮即使攻擊中國,都用「某個國家」或「相鄰大國」之類的稱呼做掩飾,這次是赤裸裸了。

朝中社3日的文章指,應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尋求加強與俄羅斯的合作。文章批評中國把半島局勢升溫的責任推給朝鮮,表示朝鮮「不會乞求中朝友好」。這是奇怪的邏輯,試問:假如朝鮮沒有核試,也沒有接連多次試射導彈,半島局勢會升溫嗎?至於文章主張「遠中近俄」,那是朝鮮有這個自由和自主,不必多說「門面話」。但不應忘了過去65年來中國對朝鮮在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各方面的幫助。

文章指,中國應當「老實承認」長達70年來,都是朝鮮「在反美對抗戰的第一線艱苦作戰」,挫敗了美國的侵略陰謀,「為維護中國的和平與安全作出了貢獻」。因此,文章認為:「應該是中國要先向朝鮮表示感謝才合乎道理」。

當年,金日成發動南侵,有意「武統」半島,人民軍打過「三八線」,佔領首爾(時稱漢城),進軍到釜山防禦圈,然後是以美軍為主的聯合國軍登陸仁川,奪回首爾,越過「三八線」,平壤失守,聯合國軍一直推進到靠近鴨綠江。此時此刻,若不是中國志願軍「跨過鴨綠江」,真的不知道如今世上還有沒有「朝鮮」這個國家?

中國派出的志願軍逾78萬人,其中約20萬人客死他鄉。其他經濟、物質、武器等方面的付出,也不用多說。而且,此後半個多世紀,中國又向朝鮮提供了多少各種各樣的援助?朝中社的文章說中國要向朝鮮「表示感謝」,這種態度令人嘖嘖稱奇。

現時,半島的局勢包括暫時的「和局」仍未穩定。一旦朝鮮再作挑釁,或者美國率先「動手」,又或者美、朝在對峙中「擦槍走火」,半島完全有可能戰端重啓。屆時,俄國在參與中東戰事之餘,是否還有能力或興趣或需要在半島戰事中插一手?很成疑問。

再說,俄羅斯同樣反對或至少不贊同朝鮮發展核武。有一個理由十分明顯,萬一核戰或核災難,核污染不但戕害中國東北三省和韓國全國及日本,也必會影響俄羅斯遠東地區。對俄國而言,全面支持朝鮮並非是甚麼有利可圖之事。換言之,朝鮮惡化對華關係而改為親近俄羅斯,結果有可能是「熱面孔貼上冷屁股」。

從各方面看,朝中社的署名文章,無論是立場、觀點、事實、邏輯及對策,都是不通。按照當前半島的局勢,朝鮮應考慮接受中國的良言,一是宣佈停止核試和射彈,二是承諾「棄核」並重啟會談,三是在獲得「棄核」的補償後致力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四是在談判中不妨提出保留朝鮮的體制和保持金正恩最高領導人的地位。

當然,中國也是有權考慮中朝關係的一方,甚至其中佔有更大的百分比。例如,倘若美國對「朝核」設施作外科手術式的打擊,中國不一定要根據《中朝友好互助條約》進行軍事介入。長期以來,中國是對朝供油的唯一國家,中國制裁的手段還有不少。說到底,朝鮮的「自大狂」,最終受害的必是朝鮮自己。

By 2017-05-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