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朝鮮發生核戰 中國可能武裝驅逐難民

2017-09-22 19:23:28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朝鮮進行了第6次核試,及今年第16次發射導彈,朝鮮半島局勢的緊張程度連升了幾級。朝鮮放言,核彈已可抵達美國本土,要讓美國「付出代價」。

美國總統特朗普則公開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是「火箭人」,美方包括總統、國務卿蒂勒森、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及駐聯合國大使金莉等均表示,「假如外交努力失敗,軍事行動將是我們所剩的唯一選項」。假如半島開戰影響如何?萬一某方(較大可能是朝鮮)發動核戰怎麼辦?

EconomistCY 2006年,經濟學人雜誌已稱已故朝鮮領導人金正日為火箭人,如今特朗普又稱其子金正恩為火箭人。(互聯網圖片)

 

中國之前表態「永不接受朝鮮成為核武國家」及「絕不允許半島生戰生亂」,在朝鮮首先發動襲擊的情況下,中國很可能有以下兩種方式:

  1. 默許美國以武力解決朝鮮問題,但底線是不允許美韓聯軍推進至距離鴨綠江約100公里的「安全線」。
  2. 中國自己動手,以「半島無核化」為目標,去除朝鮮的核設施和核彈頭庫存,同時也可能發動政變將朝鮮領導層的人事架構,由「擁核派」變為「無核派」。

對中國來說,朝鮮半島戰爭的威脅有二:其一,核武襲擊韓國,核子塵和核輻射必然影響中國東北地區和東部沿海地區。其二,半島若發生戰爭,尤其是核戰,大量的朝鮮難民湧向中國,也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MAIN201602261326000059826201839 圖為中國39集團軍機械步兵旅,作者指其任務包括武裝阻止朝鮮難民入境。(中國軍網圖片)

 

有資料指,解放軍第16集團軍和第39集團軍,除邊防之外,還負有武裝隔離朝鮮難民的任務。而且,隔離帶並非設在鴨綠江中方一側。倘若戰爭爆發,解放軍必須「跨過鴨綠江」,至少推進幾十公里,在朝鮮境內設立隔離帶。這一舉措,同時還有阻截美軍或美韓聯軍向鴨綠江畔前進的作用。這一層意思,相信美軍或美韓聯軍都明白無疑。

當前,半島戰雲密佈,一不小心就有「擦槍走火」的危險,其中主因之一,乃是朝鮮不相信美國,不相信韓國和日本,也不相信中國和俄羅斯。那麼,朝鮮相信甚麼?答曰:相信核武器!

朝鮮領導層包括金正恩應該想一想:為何美國及特朗普至今未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有兩大因素:一是中國的立場「絕不允許半島生戰生亂」;一是韓國總統文在寅公開表示的「沒有韓方同意,美國不能開戰」。是故,朝鮮實在不宜過度挑釁,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來稿文章不代表本站立場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7-09-22

手機分享本文: